江苏泰兴:为村(社区)“两委”干部提级赋能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新组

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帮助新班子、新班长、新成员尽快适应工作、融入大局,江苏省泰兴市坚持谋划在前、落实在细、管理在常,不断完善培育管理机制,以过硬举措为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提级赋能,为全市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系统谋划,建立完善立体化培育体系。制定泰兴市村干部队伍雁阵培育计划(2021—2025年),将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贯穿“十四五”的长期工程来抓,切实提高工作的组织推进力度。坚持上下联动抓推进,市级层面,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年度培训安排,围绕党建工作、依法办事、强村富民、社会治理等方面开设专项培训,市农业农村局、文明办等部门(单位)按照部门职责,提供村级增收、志愿服务等专业培训课程,将各项政策要求送到基层;各镇街、村(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针对性培训;3个“乡村振兴学堂”教学点负责落实好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了市镇联动、部门协作、同步推进的立体式培育体系。

突出分层分类,精心设置定制化培训课程。突出“分级抓重点”的理念,按照头雁、强雁、雏雁三类不同对象,分类别制定培训大纲,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头雁抓引领。举办“头雁讲坛”3期,组织10余名“百名示范村书记”“十佳村(社区)书记”上台“传经送宝”,引导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标找差、真抓实干。组织“振兴之路”项目观摩,借“他山之石”开展现场实训,打开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展思路,将好经验转化为真本领。聚焦强雁抓提升。邀请乡村振兴专家学者、机关部门业务骨干,讲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体化运作、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与治理服务等专题课程,全方位强化强雁专业素养,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中坚力量。聚焦雏雁抓融入。组织“我为发展献一计”创意策划,筛选发布基层工作难题103个,由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雏雁”认领难题,通过组队答题、独立答题等方式,在调查研究中启迪思维、开拓思路,探索乡村振兴新方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和融入基层工作。

注重跟踪管理,逐步形成长效化培养机制。坚持把短期培训和长期管理相结合,在高质量抓好系列专题轮训的同时,不断完善村(社区)干部长期培养管理机制,实现能力素质由短期提升向长期养成转变。开展师徒结对,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精心挑选62名“兴村导师”,与188名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在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起到扶上马送一程的作用。加强轮岗锻炼,分批组织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到组织、信访、农业农村等条线见习,在多岗位磨练中提信心、增底气。推动亮诺践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新班子和班子成员制定任期履职承诺书,向群众公开亮诺,并将践诺情况列入考核内容,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