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心二意”:基层小白的“保姆级攻略”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委组织部 牟峰永

以往的7月是学生们暑假放肆玩的日子,然而今年考上选调生的小伙伴们恐怕已经享受不到学生时漫长的暑期了,为此我专门带来了一份基层小白的锻炼攻略,助力小白们在基层乡镇,也是你们仕途的第一站“新手村”,积累经验,快速升级。

与民相交——倾听群众心声“深入基层看实况,多走泥路听乡音”。初来乍到,难免不知所措,何况是选调生这样的“小年轻”,但是要想基层混得开,先要跟人聊得来,熟悉环境是首要的任务。从学生到“公仆”的转变往往让人无可适从,但是既然投身基层就要扎根基层,此时的你一定要收敛“傲气”、戒掉“娇气”、平和“心气”,与群众打成一片,“婶婶”“大爷”要多叫,“嬢嬢”“叔伯”不可少,熟悉环境最重要的就是熟悉“人”,所谓“有熟人,好办事”就是此理。闲话家常的作用可不仅仅是让你“混脸熟”,更重要的是让群众能够与你吐露心声,帮助你发现问题,打开局面,再按图索骥,寻求解决之道。

为民解忧——解决百姓心事。“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此时的你已经初获认可,大家都知道了村子里有你这么一个“机灵懂事儿”的大学生。下一步就是如何着手展开工作,解决百姓心事。基层村镇关系复杂,面临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可能是谁占了谁家的地,又是谁砍了谁家的树,可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要心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时与民相交的“好感度”就会帮助你在调解群众问题方面取得优势。但同时你也要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嫌事、不怕事、能干事,欲得“梅花扑鼻香”,必先经历“一番寒彻骨”,要想面面俱到就要做好打持久战、艰苦战的准备。

常悟己身——厚植为民诚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个新入职的选调生无论你是不是党员,首先要明白你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永远都是人民,要自发地培养自己的为民精神,变被动为主动,自发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用理论武装头脑、用信仰坚定方向,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站稳人民立场,擦亮公仆本色,厚植为民情怀。有了为民之心就有了干事之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真正做到为民一方。

内外兼修——满足人民心意。“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愧民”。人民永远是阅卷人,干得怎么样,人民说了算,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而经过家长里短的洗礼、各类事务的锻炼、政治学习的熏陶,相信你已经成功度过了“新手期”,而接下来的进阶攻略也更加朴实无华,只要你能三路并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谋在一处,终将成为最广大人民的“心里人”,闯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实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3
下一篇 2021-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