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新班子 “五官”发力展担当

江西省新余市委组织部 胡谷城

一个个接踵而来的任前公示,一纷纷新鲜出炉的领导干部名单……今年是换届之年,眼下,各地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已基本完成。面对新岗位、面朝新时代、面向新征程,乡镇领导班子如何迅速适应新角色,如何在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彰显担当,是每一个人不得不作出的“必答题”。要答好这道“必答题”,真正无愧时代、不负人民,必须做到“五官”发力。

“耳”听八方,“不畏浮云遮望眼”。科学的决策来源于明察秋毫的观察力和洞察力。作为乡镇领导干部,要提升“眼力见”,善于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做深入基层的“调研员”,走在田埂上、走进农民家,亲自听、当面看、实地查、亲手帮,不断发现和解决阻碍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和农民幸福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另一方面,要做明辨是非的“评判员”,始终树牢正确的是非观,善于区分善恶、辨析真假、判断正误,做出公平正义、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人民群众期待的正确决策。

虎“口”拔牙,“千磨万击还坚劲”。百年来,党的事业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无数共产党人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不少瓶颈障碍,面对困难,是绕道走,怨天尤人,还是迎难而上,“偏向虎山行”,考验的不仅是一名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更是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乡镇领导班子作为乡村振兴事业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做敢于在各类矛盾风险和危机中挺身而出的无畏战斗者,在一次次英勇战斗中书写责任担当和无悔人生。

独具慧“眼”,“芳林新叶催陈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领导干部如果长期安于现状,只想着踩着前人的脚步前进,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首创精神,那么工作成绩也只能是庸庸碌碌、平平凡凡,注定会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淘汰出局。要发扬敢为天下人先的“拓荒牛”精神,敢闯敢干、敢打敢拼,不断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以一个个新思路、新点子、新办法去践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眉”开眼笑,“一枝一叶总关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终极密码。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使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人民过上了小康幸福生活。如今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已经开始,乡镇领导班子必须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常怀为民情怀,常谋利民之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全体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群众谋求更大幸福。

芬芳扑“鼻”,“只留清气满乾坤”。“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要常修为政之德,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要常思贪欲之害,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洁身自好、无愧于心。要常怀律己之心,树立底线意识,时刻讲规矩、守纪律,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