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汛”中筑牢“红色堤坝”

海南省屯昌县新兴镇人民政府 陈飞帆

当前,全国已陆续进入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面对防洪救灾的严峻考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明旗帜,一道防线就是一道坚固屏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闻“汛”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搏击洪流中尽显“定海神针”本色,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建起“红色堡垒”。党的力量凝聚于、发挥于党的各级组织之中。防汛救灾工作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试金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的管理优势和国家的制度优势,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任务,积极做好组织党员、宣传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及时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圩堤上、建在责任段、建在安置点,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让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通力协作、有效统筹、加强党组织联动,形成“一盘棋”,凝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争当“红色先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大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的“先锋营”,是“汛”考中的中坚力量。要做到统一步调听指挥,身先垂范,直面“汛”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当抢险救灾主力军。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入遭受洪涝灾害地区,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一线指挥、现场指导,确保抗洪有力、抢险有效、救灾有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推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带动广大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筑起“红色防线”。“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通知下发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战时”的弦。要做到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做好预案、提前部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灾情一旦出现能够迅速科学高效开展应对工作,在打好有准备之仗同时,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起最坚实、最广泛的防线。要有应战的迅即反应、决战的坚强决心、胜战的绝对把握,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当前,我国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挺身而出,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工作优势,在战“汛”中筑牢“红色堤坝”,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