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警惕“假加班”和“加假班”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加班”一般是指因工作需要或紧急情况下,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继续工作。适度“加班”是对完成好工作任务在时间上的有效补足,是实现某个既定目标的一种保障手段。只是,广大年轻干部要警惕“假加班”和“加假班”对工作的入侵,要自觉抵制和戒除加班中的各种“假”,把时间和精力用到“真作为”和“作真为”中,减少空耗,取得加班工作高质效和真质效。

警惕“假加班”,以“真作为”取得加班工作高质效。“假加班”的主要表现是借加班之名谋各种“私利”。说得不好听一点,诸如:挣加班补助、蹭吃加班餐,在加班时玩手机游戏、和朋友闲聊,甚至是为了夏日避暑、冬季取暖等。“假加班”的实质是懒作为、消极作为、怠慢作为、虚假作为。它的危害是让人私心日重、假意滋生,在不知不觉中生成好逸恶劳、虚假成性的恶劣品性。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对这类“假加班”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贪图一时之快、一己私利,贻害品格,给自己的光明前途埋下假公济私的毒芽。“加班”一定要“真作为”,且要借干扰相对较少而专心致志地投入工作,无论是加班做报表、写文稿,还是走基层、搞调研,都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加班的时间有价值、不浪费,努力取得加班工作高质效。要知道你加班的时间本可以用来陪伴妻儿老小、多学习充电、多运动锻炼的,一旦空耗,那一点“私利”很是得不偿失。

警惕“加假班”,以“作真为”取得加班工作真质效。“加假班”的主要表现是为了应付各种检查而加班“造假”。我们的实际工作中难免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于平时不断地查漏补缺,但往往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在平时查补,给工作造成了这样那样的漏洞。当上级检查到来时,一经自查,这些漏洞就暴露出来了,于是开始加班“造假”。“加假班”的实质是不敢担当、逃避责任,以错误掩盖错误的行为。它的危害是欺骗组织、滋生错误、扰乱决策,在无形中滋长了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不良作风。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对这类“加假班”保持高度警惕,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责任,坚决反对“造假”,不要让一时蒙混过关、侥幸脱责而贻害工作,给工作埋下更大的隐患。“加班”一定要“作真为”,面对工作漏洞和错误,要真查、真补、真改、真纠,要以“亡羊补牢”的积极心态去想方设法补救,坦诚接受整改意见,以“作真为”取得加班工作真质效。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大接续力量,一开始就走好谋事干事的正确道路。树立正确的“加班”观念,警惕并杜绝“假加班”和“加假班”,在加班中“真作为”和“作真为”,方能让“加班”加得有价值、有实效、有意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