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送你一份“避暑锦囊”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纤维街道办事处 顾奕

“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至热的时令,“湿热交蒸”在此到达顶点。“大暑”与“三伏天”重叠,人们时常出现烦躁、低落等负面情绪,导致“情绪中暑”。年轻干部要在“大暑”时节“调养身心”,保持健康的工作状态,这份“避暑锦囊”请查收,助你清凉度夏。

锦囊一:常念“静”字诀,安神定志降“燥气”

《礼记·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止”,是一种志向目标,目标明确志向才能坚定,志向坚定才能身心不乱。中医夏季养生,强调“精神调养”,重在“静心定志”,原因亦是如此。回顾百年党史,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革命志向而不断奋斗、顽强拼搏,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奋勇向前,以非凡定力和必胜勇气,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年轻干部要常念“静”字诀,以“静”砥砺初心、以“静”修身立志,摒除思想杂念,消除内心浮躁,自觉把人生志向与家国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新的业绩。

锦囊二:常念“清”字诀,扶正立身祛“浊气”

《书端州郡斋壁》诗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匡正驱邪、激浊扬清,是传统文化中的从政之德,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之意。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教育党员干部要坚守正道、廉洁清正;范仲淹在家书《告诸弟子及弟侄》中也曾写下,“自家且一向清心做官,莫营私利”,训诫子弟为官要清白,不要谋取私利。年轻干部要常念“清”字诀,对照好干部标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坚守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和道德操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用清风正气涤荡内心,祛除体内“浊气”,重获清朗心境。

锦囊三:常念“惠”字诀,康健肌体化“湿气”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写到:“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之始就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强调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举措、利民有真成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基本着力点贯穿始终,不断点亮群众的“心愿清单”。近年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的出台,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年强干部要常念“惠”字诀,做到“立心为民”,离开“办公桌”,走进“田垄地”,坐上“热炕头”,用服务群众的汗水化解体内“湿气”,锻造干事创业的强健体魄。

热浪滚滚,夏日如沸。当“大暑”遇上“三伏”,避暑消热尤为重要,年轻干部不妨拆开这个锦囊,以“静”安神定志,以“清”扶正立身,以“惠”康健肌体,“三字”真言助你心定神清,怡然度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