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微信”失了“威信”

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镇选调生 孙健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微信工作群早已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便捷,然而“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微信群的过度泛滥给基层工作也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负担,长此以往,损害的还是党员干部的威信力。

除了微信群泛滥之外,微信群里的怪乱象也当休矣。现实中,随时随地查收通知、盖楼“收到”、点赞发图等也是不少基层干部在微信群里的常规动作,个别干部甚至患上了微信群依赖症,整天围着手机打转转,奉行“微信政绩”,却忽略了实际工作。

微信群的泛滥以及怪象乱象损害的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在基层干部心中的威信,更伤害了领导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信。有的领导干部单单依靠微信群开展工作,根本没有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仅凭“指尖”上的调研进行决策,结果是脱离群众、本末倒置,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更有甚之,微信群成为了个别干部的工作主战场,工作做得好不好,全靠群里图片传一传,严重影响了实事求是的风气,结果是照片上传了、事情没办了,领导满意了、群众失望了。

微信群及怪乱象缘何泛滥?根本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事实上,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许多人都是一人肩负多项工作,每一个部门或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建群拉人,如此“群”来“群”往便成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任由这股歪风泛滥,必然会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更会让基层治理面临避实就虚的危险。

刹住这股歪风,要清除思想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土壤。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从坚持政治原则的高度来认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性,从根本上解决好思想麻痹的问题,在补足精神之钙中涵养为民担当的作风、实干苦干的精神,科学合理地运用微信工作群,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刹住这股歪风,要用好干部政绩考核的度量衡。要多从群众口中、脸上找寻干部工作实绩,而不是仅以微信群里的照片和视频论英雄;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把那些敢于动真碰硬、时刻实干苦干、甘于为民奉献的党员干部提拔重用起来;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干部考核的常态化举措,让那些思想不纯、作风不正、业绩不实的失去市场,倒逼党员干部从“指尖”转到“民间”、从“群里吼”到“实地走”、从重“痕迹”到重“实绩”,让基层干部从微信群上解绑,静下心来干事。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近年来,党中央“一杆子插到底”抓专项整治,体现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取得了良好成效。要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契机,牢固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基层干部进一步摆脱形式主义束缚、放开干事创业手脚,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工作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