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请看“欣”“新”向荣的新西藏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今日的西藏一派生机勃勃,百姓安居乐业,看到如今的西藏,我们很难想象到70年前西藏的样子,环境脏乱差、人分上中下。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从衣食住行看西藏70年的沧桑巨变,看今日“欣”“新”向荣的新西藏。

从衣不蔽体到服饰丽都,“新”的不止是衣服,“欣”的更是自我追求。旧时,贫穷的内陆地区尚有一家人只有一条裤子可以穿出门的情况,旧西藏,占人口95%的农奴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沉重的赋税、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挣扎在死亡线上,又从何谈起有衣蔽体呢?谭·戈伦夫在《现代西藏的诞生》一书中冷静客观地提醒世人,“无论想象力有多么丰富,西藏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决不是‘令人羡慕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衣装的颜色、款式比较单调,和平解放后的西藏也是如此,随着改革开放,我们自主设计理念、品牌越做越好,衣着可选择性越来越多,从不“撞衫”才是常态,到部分“撞衫”是常态,到“撞衫”不是常态的发展,是西藏各族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体现,是西藏各族人民选择衣装时实现自我追求的方式。

从食不果腹到山珍海味,“新”的不止是食物,“欣”的更是健康理念。民以食为天,家住西藏、87岁高龄的次仁央宗老人亲眼见证了几十年来西藏农牧业的巨变,于她而言,旧西藏的记忆充满了苦楚:“生为人,过得却像牛马一样,填饱肚子就是奢望。父亲一天到晚给当地农奴主劳作,换不来一顿饱饭。”2020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是1965年的135倍,现在房梁上挂上藏香腊肉、奶渣子,墙边放上自酿的酒,酥油、羊肉、粮食被堆得满满当当,喝着奶茶、吃着青稞饼,这是西藏人独有的美食享受。人民的钱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追求也更高了,从饥肠辘辘到填饱肚子再到山珍海味,现在人们更加追求科学健康养生的饮食方式,如,黄牛、牦牛哪种牛的哪个部位该怎么吃才是对人最有益的,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健康理念的转变是社会文化进步的体现。

从居无定所到安居乐业,“新”的不止是住房,“欣”的更是生活质量。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拥有一间自己的住房简直就是奢望,约翰·麦格雷格在《西藏探险》一书中写到:“黑得像肮脏的搬运煤炭的西藏人在这些地下住所里与牦牛或骡子缩挤在一起。”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房子就是家,有了房子心才会踏实,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从和平解放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居无定所的漂泊到住进冬暖夏凉的新房的愿望,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城乡保障房建设等系列工程项目,现在的西藏,高楼耸立、鳞次栉比,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高。

从寸步难行到畅通无阻,“新”的不止是交通,“欣”的更是时代发展。世界屋脊,千年冰雪、崇山峻岭,西南边陲被形容为“只有藏地雄鹰才能飞过的地方”,《西藏始末纪要》中关于西藏的道路这样写道:“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走汽车的路,从青海西宁或四川雅安到拉萨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如今已经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公路,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还建成了多地支线机场,实现国际国内航线140条,通航城市66个。从一年半载到一时半刻的跨越,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便利交通之路,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致富之路,雪域高原的产品走进内陆的千家万户,进藏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业得到较快发展,致富之路越来越宽,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缩影。

短短几十年,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新时代、新征程,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6
下一篇 2021-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