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源超市联盟”让主题党日“活”起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黎丽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富蕴县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检验初心的“试金石”、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提升素养的“加速器”、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打破传统条块分割的党建模式,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组织生活实效性,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引领发展、干事创业的活力。

紧扣主题引擎更稳

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原则,该县库额尔齐斯镇整合辖区“大党委”资源,依托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不改变原有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干涉成员党组织内部事务、不改变所属党员党组织关系的“双轨并行”模式运行,建成集一站式学习、一键式预约、一条龙服务等功能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党建资源超市联盟”,通过整合分散的党建文化元素,精准对接辖区内各支部活动开展需求,精心设置囊括红色故事汇、党史直播间、重走长征路等12个特色党建实践内容及融入拓印党章、党史“大富翁”、听音猜红歌等8个趣味游戏环节的主题党日红色清单,打造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体验课程,全面推进主题党日精准化、规范化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依托“党建资源超市联盟”,已形成12套“红色教育 初心之旅”学习套餐,10余个党组织和100余名党员已集中开展党性教育6期。

“我们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实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通过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不局限于‘会议’‘讲授’等单一活动,以‘党建资源超市联盟’为抓手,不断拓宽党员思维,开拓眼界,让主题党日活动更‘接地气’,更有‘灵魂’。”该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副书记于佳介绍说。

创新动作形式更新

“主题党日活动可在‘库额尔齐斯镇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一键预约,多套方案任意选。”该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锋介绍。按照“规范+特色”工作思路,该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以“库额尔齐斯镇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按照党性教育、初心之旅、趣味游戏等4个版块,分类展示每套方案的图文简介、教学清单、活动特点,通过串点联线拓面,编织成一张辐射全域的红色清单。库额尔齐斯镇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县直企事业部门、社区(村)党组织可根据自主意愿和教育需求,参照主题党日红色清单在“库额尔齐斯镇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按需点单,“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预约,并在约定时间内组织党员开展线下实地教学活动,推进资源互通、阵地共享,形成“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真实、震撼、感动!”在党建图书馆带着VR智慧眼镜亲身感受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艰难的居民党员杜同义沉浸在历史情境中,“这些过去只是在书本或者电影、电视剧里看到的红军长征的场景,现在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就可以让我们亲身感受,红军的万里长征太不容易了,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环境。”

成效明显党性更强

“在新新社区体验了‘重走长征路’,尝到了‘忆苦思甜饭’,在幸福路社区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在文化东路社区画了第一幅‘糖人’,在文化西路社区为庆祝建党百年打卡留念……这次活动让大家‘吃’了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是一次难忘的初心之旅!”刚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的居民党员玛迪班·阔肯激动地说。

该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锋说:“我们在积极探索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基础上,拓宽党建资源载体,以党建资源超市联盟的形式打破了以往开会、学习、讨论的固定模式,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增强了党员参加活动的仪式感和获得感,为主题党日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党建资源超市联盟’成立以来,已有10余个共驻共建单位、100余人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有30余个单位、200余人预约了近期的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以主题党日强化组织生活,让党员的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