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串联线路”点亮群众“幸福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窦海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将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制度作为干部提能力、群众解民忧的重要方式,采取“串联闭环”式方法,做好逐户征求意见、逐项制定方案、逐事督促落实,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掌握民意摆好“灯具”。按照“八个一、八必问、八必讲”要求,通过手机、微信、走户走访等形式,准确把握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针对村党组织、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采取听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困难情况和产生原因。针对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邻里访谈、“联户”评议等方式,摸清情况、查明原因。每天将详细了解到的群众情况,按照政策需求、求职意愿、邻里纠纷等进行分类管理,形成问题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场、街道)层面、村(社区)层面分别建立16个、130个台账,实现困难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动态管理。

销号整改铺好“线路”。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不解决不销号。依托问题台账,利用“派工研判”,分析解决问题方法,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400余套,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对于村级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村党组织上报乡(镇、街道)党委,并跟踪及时反馈进度。同时,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等形式,每月向村民公开一次问题解决和销号情况,在村内公示栏显著位置公示问题解决进展,方便群众查看和监督。针对个性问题,定期向反映人回复进展,针对群众有反映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压实责任启动“开关”。市委组织部抽调政法、信访、纪检等部门组成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听汇报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实地开展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处理程度以及群众满意度。对工作落实到位、效果明显的,给予表扬并建立示范点,组织现场观摩学习;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和未落实整改意见的,当场提出问责建议,并通报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通过建立“督导台账”和问责清单,月底集中向群众反馈完成情况、督导问责情况,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6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