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小云芝种出大“钱景”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盛夏的湖南省宁乡市青山桥镇田坪村,空气中弥漫着绿意的清香,绚烂的野花散落在草地上。满怀希望的人们投入到辛勤劳作之中,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发展食用菌种植 红了产业增了效益

走进长沙市隆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室外,一个个羊肚菌拱棚错落有致,村民们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松土,一派忙碌的景象;室内,数十名村民正在紧张而忙碌地采摘云芝。

“一个菌包可采摘1两干云芝,一亩可培育10000个菌包,一年可采摘2次。预计第一批云芝有14万元毛利润。”云芝培育室里,长沙市田坪生物有限公司、长沙市隆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龙看着一个个长满云芝的菌包,乐呵呵地介绍,“作为湖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的教研基地,一直以来,我们与湖南农业大学全程进行技术合作,并与湖南迪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可以说,我们是根据需求来培育云芝的,销售没有问题。”

“目前来看,市场发展空间大,前景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除农户种植外,我们基地今年规划种植200亩羊肚菌、10亩云芝。后续,计划在青山桥镇投资2000万元建设云芝菌包培育基地,扩大种植3000亩云芝及羊肚菌。”夏龙表示,人工栽培种植菌菇作为传统种植业,技术简单、种植要求简易,无病虫害、成活率高,市场需求量逐年攀升,经济效益可观,不仅是调整农业结构的优质产业,而且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盘活“三个闲置” 甜了日子富了百姓

眼下,正是云芝第一批盛产采摘期。田坪村14组村民肖科湘家,年过七旬的他坐在小板凳上,正在采摘云芝。

“你看云芝长得很漂亮,一个菌包可以赚两块多呢!我一个人培育了1400个菌包,第一批就可以赚到近3000块钱!”肖科湘笑眯眯地说,种植云芝,很划得来。菌包、技术均由合作社提供,培育简单方便。

“我正在建设两个大棚,一个大棚可以容纳6000多个菌包。打算搞大点,多赚点钱。”肖科湘指着屋前正在建设的大棚说道。

“乡村振兴主要还是靠产业,我们通过多方面调研,发现云芝、羊肚菌种植发展前景非常好,附加值也非常高,所以选择了该产业来引领乡村振兴。”青山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镇政府安排多批次人员前往湖南农业大学菌类研究所、基地学习调研;建设期间,多次开屋场会协商、组织土地流转,投工投劳,并积极申请项目补助资金。

为了能利用好青山桥镇存在的闲置房屋、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三个闲置”现象,又能大力发展适合农村现况的产业经济,青山桥镇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党员带头发展云芝、羊肚菌产业,有效利用了废弃的学校、旧村部等闲置资产。下一步,青山桥镇将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在稳定现有种植面积、保障群众收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幸福和谐青山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6
下一篇 2021-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