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照亮了我的奋斗之路

陕西省扶风县召公镇人民政府 成妙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蜡烛,那便是老师。对我而言,我的父亲是我的家庭老师,他也像蜡烛一般,照亮了我的奋斗之路。

从2016年我迈上工作岗位至今已有五年时间。这五年,从一个难以适应基层之苦的年轻女孩,到历练成长为充满工作干劲、工作韧劲、工作拼劲的基层党员,其中太多太多的精神鼓舞都源于我的父亲,源于父亲那句“工作重要,决不能马虎懈怠”。

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年轻时他当过高中老师,随后在乡镇、县机关工作直到退休。儿时的记忆里,我就很怕父亲,因为他对我十分“苛刻”。他会因为我随意剩饭而一整天都不让我吃饭,他会因为我哭着闹着要买同学穿的新裙子而让我罚站一下午……“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过去人没得吃,现在一粒米都要珍惜”,这些是童年时期父亲一遍又一遍的教导。

直到2016年8月,我迈上工作岗位,父亲对我的要求更严了。起初有一段时间,我很不适应。脱贫攻坚任务重资料多,“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节奏,“一脚泥一身土”是下乡入户的真实写照。我刚上班就经常叫苦不迭,但父亲每每此时都会拿他曾经的艰苦岁月批评教育我,告诫我工作重要,一定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即使整月不休假也要把工作干好。

印象最深的,是一年寒冬的一个深夜,我早已沉沉入睡,但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妙儿,快起来,有急事,快些。”是父亲!我不知所以,揉了下睡眼惺忪的双眼,拖起疲惫的身体,打着寒颤穿好睡衣赶忙开门。

“爸,怎么了?”

“快,你们领导刚给我打电话让你去加班,需要赶个材料。你手机咋关机了?现在快去单位,我送你。”

“啊,现在吗?还是礼拜天呢,这会要加班?”

“工作重要,赶快,我送你。”

嘟囔了许久,最后仍然得遵循父亲义正辞严的命令。我知道,在父亲面前,我对工作有稍许懈怠,都会遭到他格外严厉的批评。就这样,凌晨一点的深冬之夜,街道空无一人,冷风刮在脸上跟刀割没多大区别,可即便如此父亲还是开车把我送到单位。心里的感动,战胜了原本沉重的疲倦,我想哪怕是为了父亲这一路的辛苦也得把今晚的材料写好。于是,从凌晨一点一直夜战到六点多才结束。

清晨,当我出去准备买早餐时,竟看到了靠着车门站着、手提油条豆浆的父亲!

“爸,你咋在这?你是刚来的还是……”

“写好了吗,我刚给你买了点早饭,还有点事说,你上车。”

我以为父亲是有什么急事,但上车后他手里却拿出几页写满字的纸。他说昨晚回家后就一直琢磨我前几天问他的另外一个材料。“这是我写的一个提纲,最近太忙,昨晚回去想了几点,你参考赶紧写,防止领导又突然急用就误事了。还有,手机随时开机,工作重要,不能马虎懈怠。”

拿着厚重的纸,提着丰盛的早餐,看着父亲涂涂改改的一笔一画,我再次受到了强烈的鞭策和震撼。那一刻,我更加深切体会到父亲认真负责的事业观,深切体会到一名普通党员的价值追求,更加明晰了我今后的努力方向。

感谢父亲,普通的老党员,却带给我一生受用、淳朴厚重的家风家训,那便是时刻牢记“工作重要,决不能马虎懈怠”,扎根基层,实干进取,服务群众。这,就是燃在我心头的蜡烛,为我照亮一条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奋斗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