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三不” 走好选调之路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人民政府 彭金

选调生是我国党政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也是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力量。而选调生从学校走向机关,从城市走向基层,褪去大学生光环,面临着学习工作中的诸多困难,要坚决杜绝

三不”,努力走好思想与实践并行的选调之路。

杜绝思想认识“不到位,走好忠诚服务的选调之路。选调生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理应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但当下部分选调生却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选调动机出现偏差的情况,他们将报考选调生简单作为毕业后就业谋生的方式,背离初心使命。并且由于各地区组织部门对选调生的重视程度高,可能致使其产生自傲心态,对工作存在较高期望值,缺乏心理准备,刚毕业的选调生本就存在初入职场的畏缩情绪,而基层的艰苦情况更可能加重选调生的现实情感落差,使其无法对农村工作产生思想认同,不能良好适应基层生活,打击工作热情。针对此类情况,选调生要注重思想学习,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保持服务之心、感恩之心,做到爱民、为民。将选调身份的特殊性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性有机结合,以选调生的身份挑起“人民公仆”的担子,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服务群众、造福基层。

杜绝学习教育“不深入,走好乐学不倦的选调之路。基层事务繁琐,选调生年轻力壮,想法多、思维快、效率高,自然而然被当作干事主力军,包括选调生在内的基层年轻干部常被调侃为“年轻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琐事繁多,选调生往往处于“被安排”的状态,因此总有选调生把“学工矛盾”挂在嘴上,对于学习不主动不积极,把学习当作被逼完成的工作任务;对于培训也消极逃避,把难得的培训机会视作强制性的工作安排。而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也让选调生不必承担失业压力,个别选调生在工作中产生了“躺平”心态,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知识见闻不见增长,干事能力不曾提高,有失干部职责使命。选调生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并付诸实际行动,利用集中化的专项学习、碎片化的弹性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主动学习融入生活、贯穿工作,成为提高能力的动力源泉。

杜绝作用发挥“不充分,走好脚踏实地的选调之路。按照相关管理规定,选调生必须要到基层“蹲苗”,协助村干部工作,深入了解基层情况。但当下“蹲苗”不实的现象突出,选调生刚毕业于各大高校,未曾接触过基层工作,书生气味浓、城市气息重,与其他村干部和农村群众相处常常存在距离感,不被当作“自己人”,村干部对其安排工作也存在不大胆、放不开的现状,选调生未能真正深入农村、体察民情;还有个别地区部门对基层选调生长期借调,导致所谓的基层历练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也加重了选调生的浮躁心理。要真正做到脚踏实地,选调生须摆正心态,放低姿态,不以基层“流落”而妄自菲薄,也不以调任学习而洋洋得意,要主动学习先进的创新理论、积极承担工作任务,真正参与到基层实务中,通过实践接天线、沾地气,在工作中发挥个人所长做好服务、发现自身短板及时弥补,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争取全面快速地成长。

作为我国后备干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每名选调生都应有坚定而清晰的自我认知、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投入工作,走好新时代选调之路,在基层历练中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前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