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基层“真抓实干”的精神

贵州省盘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杨熙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实现。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基层干部继续发扬真抓实干精神,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稳扎稳打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让基层在点滴变化中追求看似最寻常的奇崛。

“抓”是基层“根深叶茂”的关键。真抓才能攻坚克难,众所周知,是举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到阶段性有效控制;是亿万人民胼手胝足的苦干,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地开花;是全国各地夜以继日的支援,让河南人民挺直铁脊梁、站稳铁脚板,勇敢面对风雨。回首来路,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一路经风历雨、劈波斩浪,既离不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等多种精神的支撑,更离不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时警醒。常抓不懈是基层干部亘古不变的奋斗姿态,以“抓”的姿势迎难而上、披荆斩棘、艰苦奋斗;以“抓”的精神万众一心、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深潜基层方知,躬身实干是抓出来的,全面建成小康也是抓出来的,抓得越紧越接近目标,抓得越实越接近群众,抓得越牢越接近永恒,基层干部酣畅淋漓地在“抓”中呈现基层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样子,闪闪惹人爱。

“实”是基层“恪守务实”的表现。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不论再美好的蓝图,不能落细落实,也只是“纸上谈兵”,最后变成“一纸空文”。基层工作没有“休止符”,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基层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比划型”“打盹型”“木偶型”等实干精神匮乏的基层干部在基层狐假虎威、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左推右闪、上推下卸,其不仅阻碍基层发展,还破坏基层良好的发展风气。基层干部当在基层的不断历练中自觉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练就过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正确的问题导向和原则方法,在漫长的基层建设中既要抓住发展重点、补齐短板、常抓弱项,又要统筹发展、配套协调、和谐统一。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激情四射的工作状态,秉持俯下身子、倾听实话的实干精神,树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拥有一颗廉洁自律、善始善终、务求实效的真心,让基层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呈现一片繁花似锦的模样,绚丽多彩。

“干”是基层“砥砺前行”的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基层干部揣着美好的基层愿景扎根基层,保持着“乐以为干”“习以为苦”“勤以为常”常态,从基层的“大事难事揪心事”、身边的“要事新事烦心事”、日常的“政事锁事操心事”干起,用好“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丝不苟、千锤百炼,一件接着一件干、一事接着一事了、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渡,在不断地摸索中积累每一份经验、规范每一项制度、推进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干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一个“干”字,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基层干部不变的责任和时代的担当。基层干部只有坚守初心、信守承诺,把建设基层的“天职”和“天责”落到早出晚归、伏案工作、知晓民心、为民办事的真抓实干上,毅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宏伟蓝图跃然于现实,建设一个琳琅满目、神采奕奕、美不胜收的基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7
下一篇 2021-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