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衰皆有“凭”

上海市外办组织人事处 程哲

“表征盛衰,殷鉴兴废。”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纵览历史进程中的盛衰兴废,除了惊叹与惋惜,更多的是反思与总结,想要进步、实现梦想的渴望催促我们去寻找这些根源与凭据。中国,这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近代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和重创,也历经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历史性成就。这一切都不是平白无故的,更不是盲目感性的,是有深层次根本原因的。

当前中国的兴旺发达,凭的是民心“聚”而“向上”。民心聚,百业兴,这是一条恒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凝聚民心,并永远凝聚民心,是中国历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几千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去“解题”,却始终无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直至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个难题有了“答案”,那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牢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以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有发展,就有新陈代谢。为了保证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把自我革新贯穿于发展的始终,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之坚决,坚持人民至上,赢得民心的永远凝聚。正是有这样的政党,亿万中国人民才看到了希望,一股股向上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大地上腾空而起,势不可当。

当前中国的兴旺发达,凭的是奋斗“勇”而“顽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考验的不仅是智慧,更是精神和毅力。每个民族都有民族精神,根本在于能不能用在为本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和平的事业上。精神只有用到正确的方向上,才能在实践中激发出勇敢和顽强,才能永远传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不断奋进、搏击,闪耀着信仰的光芒;“中国意志”激发着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士气,凝结成众志成城的巨大能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政党要具有的必备本领,也是一个民族成长的必备素质。面对各种苦难,中国人民从未屈服过任何困难和挑战,从未放弃过任何抗争和斗争。《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内心对奋斗最深刻、最有力、最直接的“表白”。

当前中国的兴旺发达,凭的是思想“真”而“鲜活”。伟大的思想是人类的创造,也是人类文明的光辉。科学先进的思想能指引人类踏上康庄大道。自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融入中国元素后,中国的革命事业、建设事业、改革事业就无往而不胜,接连创造着人类奇迹。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理论体系建设。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同时,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而转化为推进中国社会进步的强大生产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