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改提“三度” 惠及“大民生”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人民政府 李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牵挂着千万人的心,是新时代农村发展路上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厕所革命”的推进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不仅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还“改”到群众心坎里,用“厕所革命的“小工程”带动乡村振兴的“大事业”。

突出思想引领,提升群众“参与度”。曾几何时,不管是乡村旅游,还是当地农民群众的生活,“厕所革命”都与其息息相关,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所在。农村改厕是一项破除旧俗的复杂工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厕所革命”,需转变部分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厕所革命”中去,需结合本地改厕举措,大力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当地农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从而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新风尚,让“厕所革命”真正走进农民群众的心坎。

坚持常态推进,提升使用“舒适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地方党委政府是否把“厕所革命”作为大事来抓,农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厕所虽小,但蕴含着“大民生”。推动“厕所革命”要坚持常态化问政,实行网格化管理,要长期有效地跟踪,进行日常维护。各级党委政府应围绕“厕所革命”定期进行排查,对农民群众在网络上咨询的关于“厕所革命”的话题要耐心看,想方设法去解决,将想法转化为工作上的有效举措,确保改造效果的“长期性”,切实提升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的满意度,让农民群众用得更加舒心、暖心。

结合乡村振兴,提升环境“美誉度”。中央财政在2019年投入70亿元支持“厕所革命”,在2020年又下达了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厕所革命”为突破,是打通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要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可以将建设“绿色型厕所”“科技型厕所”作为突破口,促进整个环境卫生与污染治理体系的革命。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以及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节水节能、抗冻除臭等都是“厕所革命”的重要环节。乡村的“厕所革命”搞好了,生态宜居的环境优势就会自然显现,大美乡村格局就会初步形成,乡村振兴的步伐就会持续加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