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策”开出农村理论宣讲“良方”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要将党的先进理论和政策落地生根,真正惠及群众,理论宣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农村理论宣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将理论转化为“乡音”,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育出深根,画出共同理想的“同心圆”,凝聚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真正以理论推动群众致富和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开出分类施策“药方”,“照单点菜”。农村理论宣讲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围绕“规定动作”,创新宣讲模式和宣讲方法,做到在系统化中把握精髓要义,在精准化和通俗化中增强学悟效果,讲出“方言”和“乡音”,以“小模式”突出“大主题”,以“土方法”做到“对症下药”,切实提升理论宣讲的鲜活性和时效性,让群众“点菜”,依照需求制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让群众诉求贯穿宣讲的始终,以多元的宣讲形式着力解决好“大水漫灌”和“照本宣科”的问题,不断提升宣讲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在寓教于乐的过程种实现思路的清晰、理论的深入、政策的落地,有效打通理论走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照好先进典型“镜子”,“以点带面”。先进典型是理论宣讲的鲜活“教材”,也是催人奋进的“教科书”,还是一面具有示范作用的鲜红旗帜。理论宣讲要用好榜样力量,以实际案列带动身边人,讲好先进故事,做到以情动人、以德服人,坚持理论知识和实践事迹的有机结合,将抽象说教变成案列的示范,在生动的事迹中实现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汲取出先进典型的拼搏奋进、忠诚担当的红色精神,做到以先进典型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坚强力量,续接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先进的理论和经验转化为实践能力和行动能力,在学思践悟中体现出先进性和时代性。

搭建学以致用“平台”,“强基固本”。理论宣讲要将“平台”的搭建作为基础,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文化资源,整合现有设施设备,依托现有力量,打造好理论宣讲的主阵地,统筹好“线上”和“线下”两种宣传模式,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结合,注重理论宣讲覆盖面的延伸,以“庭院会”“院坝会”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诉求为切入点,紧扣实际需求,将问题摆进去,将发展难点堵点摆进去,以“小课堂”反映“大道理”,搭建好多维度、多元化的宣讲平台,做到工学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学习和实践的转化能力。

农村理论宣讲是一个“大课题”,要在“关键环节”和“自主动作”上下功夫,做到在内容上有深度、在覆盖面上有广度、在为民服务上有温度,最终实现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