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一棵蔬菜富了一方老百姓

湖南省浏阳市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中心

烈日当空,在湖南省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鑫联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硕果累累,棚内劳动的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合作社400亩蔬菜大棚喜获丰收,负责人李昭武忙着接订单、发货,每天6000多斤辣椒、茄子等新鲜蔬菜,从这里被运往长沙各大农贸市场。

因水而兴的官渡镇,土壤肥沃,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是当地远近知名的“菜篮子”。“过去,村民露天种菜靠天吃饭,一场大雨就可能导致损失近半。”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李昭武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合作社,立志带动家乡蔬菜种植上规模、成产业

“起初,最愁的是销路,规模化种植,不能再像散户那样拿到集市上零卖,得走批发。”李昭武说,合作社成立第一年,流转了120亩土地,蔬菜收成挺好,却苦于没有销售渠道。“卖不出去的菜,只能烂在地里。”

难题的破解,有赖于“鑫联党支部”的成立。当时,包括李昭武在内,合作社的5名成员都是共产党员。2012年,合作社专门成立了党支部。在一次集体讨论中,党员钟英其站出来,自告奋勇负责跑市场。

钟英其是一名老党员,不仅敬业负责,开拓能力也强。除了省内的长沙、株洲等地,他还多次到江西、广东等外省寻求合作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南上北下辛苦辗转,销路逐渐打开。每逢旺季,还有不少客户主动找上门来下单。

为了提高蔬菜运输效率,钟英其还牵头成立了一家流通公司,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运输队。目前,除了官渡镇以外,运输队还帮助周边乡镇7、8家合作社运输和销售蔬菜。

从最初的80万元,到去年400多万元,这些年,鑫联合作社年销售额翻了5倍。与销售额一同增长的,还有鑫联党支部的党员数量:由5人增加到了18人。党员队伍中,既有年逾90高龄的老党员,也有朝气蓬勃的“90后”,无论是栽培施肥、病虫害防治还是科学育苗,田间地头,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党支部就像一个‘红色引擎’,带动着蔬菜种植这个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李昭武说,蔬菜基地旁就是田螺小镇,唆螺文化节、露营节办得红红火火,镇上还建了吊脚楼、民俗文化馆等一批景点。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下一步,合作社打算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花卉种植等新业态。

在竹联村村委会牵头下,村里还先后成立了诗画中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浏阳市桥坳土地合作社、蔗棚水果种植合作社等多个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3万元提高到去年85万元。“产业带来了增收,还带旺了人气。”竹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敬芳说,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除了竹联村的蔬菜种植,观音塘村有苗木园、田郊村建成了紫薇观光带、新云山村发展藠头种植……近年来,官渡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一村一特色,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路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8
下一篇 2021-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