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1”网评新手的创作“方程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政府农业部门 李战玉

“审核通过”难,“编辑推荐”更难,“小火苗”加冕难上加难,相信大多数网评创作“小白”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从最初天天“丝糕”、零通过的崩溃,到后来65个日夜的不断摸爬滚打,再到迎来首次“编辑推荐”的窃喜和激动,一路心酸苦楚,一路痛并快乐着。这就是我“0+65=1”创作心路的“方程式”。

难忘“0上稿”时的挣扎。第一次接到网评创作工作时,我简直是“两眼摸瞎”,无从下手,就凭借着自己朴素的认识,好不容易敲出了一篇《基层工作心得体会》,结果可想而知。现在回看那篇文章,基本就是记了个“流水账”,别说立意,就连清晰的框架也没有,语言上也枯燥得很。可那时不懂,还觉得自己抒发得挺彻底,怎么就上不了稿?于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改了投,投了改。后来,我终于悟出来,要紧跟热点时政,才能提高上稿几率,于是火速地拼出了一篇“为民办实事”的稿子,结果依旧石沉大海。接连受挫,心态很难不崩,再看着“写作组”里其他同事屡屡上稿,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现在回望那个阶段,主要是被焦虑的情绪牵着鼻子走,没有真正沉下心去想没有上稿的原因在哪里。所以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稳”住心态,抱着“你虽拒我千里,我依然待你如初恋”的“平常心”,一点点守得云开见月明。

感怀“65个日夜”的奋起。决意愈挫愈勇,还是女儿的一句“刺激”,“妈妈,你每晚熬夜写文章,上稿了没?”那一刻,我也不知道哪儿来的“战斗欲”,发誓要啃下网评“硬骨头”。一不做二不休,我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列下了“计划表”,做好了“路线图”。一是我决定迅速地补齐“短板”,这里我走了小小的捷径,就是去拜读资深“大神”们网评作品,通过“拆解”的方式,揣摩文章的“骨架”,品读文章的“血肉”,悉心感受着成熟作者文笔之下的有趣、有用、有料、有力,尝试着模仿创作;二是我锁定上了几位身边的“创作达人”,一有空地就拿着打印的稿子拜师求教,让他们“顺一顺”“点一点”“修一修”。从起初满篇“一片红”到后来零零散散“一点红”,我开始慢慢感觉自己的文字掌控力有了些提高。对于新创作者,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自我剖析,发现不足,找准差距,这样我们才能最快地补上“短板”,让网评创作能力日益精进。

等来“1篇上稿”的胜利。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一朝一夕的成功,只有水到渠成的收获。印象深刻的是那天,我包村工作回来,原本还有些身体的疲惫,可就当我刷新共产党员网页面时,终于等来了编辑们抛来的“橄榄枝”。那一刻,所有的劳累顷刻间烟消云散,只有兴奋和欢喜充斥着空气中的每个缝隙。后来,我也认真地做了一下“复盘”,才发现所有的“胜利”其实都是有迹可循,主要还是基于前期的“刻意练习”才成功避开了所有“丝糕大坑”。所以,给新手小白们的建议就是,一定要秉持“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奋斗信条,紧紧跟随“先锋文汇”大神们的脚步,在选题新颖度、素材多元化、词句得体流畅度上“死磕到底”,不断地思考、持续地创作、理性地复盘,对比、参照、修正、提高,我们就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辽阔天地。

这就是我网评创作“方程式”背后的故事。我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一定会继续日拱一卒,不断地“修炼内功”,在更多的日夜里与文字相伴,于文海遨游。我也坚信,那个“方程式”中的“1”在岁月的加持和见证下,也一定会“正无限大”!与各位创作者们共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30
下一篇 2021-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