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引入人才“活水”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应急管理局 向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这也意味着“三农”工作的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振兴的战略地位尤为重要。因此,乡村振兴建设必须建立人才“高地”。

建好“蓄水池”,加强发现储备。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人才队伍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多数乡村存在中青年、优质人才外流,人才总数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为了清除乡村振兴人才稀缺障碍,基层政府可以选拔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想在乡村发光发热的能人志士,作为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储备。从应届毕业生中,选用志在基层的知识分子;通过政策吸引,鼓励青年人回乡创造;多方考察试用,发现有能力的本土人才。只有多方面、多角度的选贤任能,为乡村振兴开好“人才”的源,才能在乡村振兴建设时跑出“加速度”。

打造“练兵场”,加强培养锻炼。经过初试选拔出来的乡村振兴人才,他们怀有建设基层的一腔热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青年。他们大都从小生活在城市,对乡村的真实场景知之甚少。如果让他们直接去基层工作,势必会产生“本领恐慌”“知识技能错位”“情感空虚”等问题。因此,基层组织有必要为他们提供专门的“练兵场”,在上岗前多进行一些基层技能培训、基层生活体验,让他们与村民建立起情感纽带。要为他们打通去往乡村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人才“马车扫清路障。

搭建“快车道”,加强提拔使用。新时代青年放弃城市的繁华,选择到祖国的最基层去造福一方百姓,他们怀有奉献的精神,用坚守诠释着建设基层的决心。基层组织不能寒了这一批有志青年的心,要多措并举,为他们搭建晋升的“快车道”。对在乡村尽心竭力、成绩优异的乡村振兴人才,要多给与政策上的关怀,破格提拔,加速录用,晋升名额多向他们倾斜。要让他们知道,国家永远记得他们,帮他们甩掉个人发展的思想包袱,他们才能心无旁骛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挥汗如雨、建功立业。

用好“稳压器”,加强监督管理。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乡村建设确实很累很苦,难免有些年轻人思想滑了坡,导致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挡不住诱惑。这时,基层组织千万不可“一言以蔽之,对他们的功劳视而不见,而应给与善意的提醒和适当的约束,对他们加强监督管理,用党章党规唤回他们的初心。基层一根针,穿起千条线,乡村振兴人才就是“穿线人、牵引者。线穿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人才的心正不正。因此,基层组织要当好乡村振兴人才的“纠正器”,让他们以昂扬的姿态在乡村一线阔步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30
下一篇 2021-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