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三件套”让流动党员学习“不打烊”

贵州省关岭县委组织部 赵思丽

加强流动党员培训教育,是不断保持和提升流动党员党性修养、确保作用发挥的重要途径。但随着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着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等问题,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管理不脱节显得尤为重要。

配好“资料包”确保学习“对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要紧密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对准“胃口”的培训教育,远比传统的教学方式更科学、更高效。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须谨防“一刀切”“一锅煮”“一把抓”,要充分做好事前调研准备,着力对流动党员的年龄层次、学历结构、职业特点、实际需求等做好分析研判,分类分层、多角度抓好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教学计划,避免培训内容用“一套教材”、培训要求用“一个标准”、检验成效用“一把尺子”。针对年轻流动党员,可每年定期开展网络集中培训,配好操作手册、学习流程等“资料包”供党员对照参考,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电脑的流动党员,可采取邮寄“学习包裹”等方式送教上门,最大程度方便流动党员学习,确保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定好“助教员”确保学习“消化”。党员千里行,组织一线牵。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首要前提,是党组织要用力攥紧“教育管理”的这根主线,以务实举措做好关心关爱和联系服务。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要敢于打破“为培训而培训”的藩篱,以“学没学会”代替“学了没有”作为培训最终目的。流动党员中大多数是在外务工经商的农村党员,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理解能力弱、时间繁忙是制约他们主动接受组织教育的突出因素,要破解这一难题,就要不断探索建立有效的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帮助流动党员定好“助教员”,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中指派干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包保,负责分配学习任务、联系指导、督促跟踪、辅导讲解等,帮助流动党员在各类教育培训中学会操作、学懂内容、消化知识,确保流动党员学在日常、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制好“实践表”确保学习“见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教学、网络教学是教育管理流动党员主要方式,而实践才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流动党员教育培训不应只停留在传统的“学一学”“听一听”,要向“动一动”“做一做”广泛延伸。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红旗。流动党员不能因为身在异乡就放松自我要求、削弱作用发挥,党组织不能因为距离远、难掌握就放松管理,只有相向而行才能画好“同心圆”。因此,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创新教育管理思维,制好“实践表”。用好流动党员见识广、眼界宽、思想新等优势特点,促进流动党员建议献策、献力家乡发展。借助流动党员返乡契机,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实践式”“体验式”教学,促进流动党员学习入脑入心、直抵人心,学有劲头、学有甜头,确保学习不打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