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三问”中看“大国崛起”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委组织部 钟懿

近日,由777人组成的中国奥运军团踏上奥运会征程,他们在东京赛场上挥洒汗水、为国争光。回首百年来,中国人曾有一个奥运梦,一个长长的奥运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一届奥运会?”曾经《天津青年》向国人提出的“奥运三问”,在一代代中国人的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下,不仅做出了回答,更是交出了一份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完美答卷!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从刘长春“单刀赴会”,看破碎的山河,仁义者不屈不挠、爱国奉献。1932年,刘长春粉碎了“伪满洲国”企图利用奥运会宣传“政权”的政治阴谋,在《大公报》上庄严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是中国人,决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奥运会。”他的爱国行动,得到全国人民的赞赏和张学良将军的大力支持,最终在各方努力下,搭上了奥运末班车,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个人命运始终与民族命运血脉相连,近代中国饱受列强的欺凌与侵略,正是有像刘长春一样的仁人志士,他们用拳拳赤子心和殷殷爱国情,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向世界表达了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许海峰“射落首金”,看开放的中国,奋进者锐意进取、砥砺前行。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许海峰百步穿杨,勇夺首金,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时刻。个人奋斗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不管是在奥运赛场还是在其他领域,无数像许海峰一样锐意进取的奋进者,不惧艰难困苦,为国家的发展而不懈奋斗,在经济实力近乎空白、国外技术全面封锁的基础上建设着国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奋进者当以时不我待、追赶奋斗的时代使命感,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挑战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在各个领域不断实现更多“零的突破”。

“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看新时代的中国,追梦人意气风发、阔步向前。2008年夏天,全世界聚焦北京,中国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昂扬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一届精彩绝伦的奥运盛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个人梦始终与中国梦有机契合,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要保持“使命在肩,强国有我”的精神状态,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不断拼搏奉献、开拓进取,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祖国相向而进,同心共筑中国梦。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奥运三问”的历史昭示我们,这个长长的奥运梦始终与国运相连,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