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五加速”促乡村振兴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 沈书琴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

张铺镇八墩村以党建引领,建设新型农村,优化农村发展空间,打造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乡村振兴引领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实现农民生活富裕,加速产业振兴。党建引领下政府投资新建蔬菜大棚,并租赁给农户种植绿色蔬菜,形成特色产业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互联网+农户”新型运行模式,整合农产品生产、交易市场及农村电商资源,打响八墩村蔬菜品牌。为加速产业振兴,2020年八墩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龙塘、月塘、窑塘组3000亩土地栽种薄壳山核桃并和天长市西达克家居党支部联合招商引资,引进拾芳集药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天长药都”。预计发展1000亩精品区,3000亩核心区,辐射万亩示范引领带动经济发展新模式。

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加速文化振兴。八墩村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各类文化宣传阵地,每月开展文化活动不低于3次,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规范,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母亲”“最美退伍军人”等,让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深入人心。村内有村级文体广场、人口计生服务站、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等。同时党群活动室、村民议事室、图书阅览室等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日常学习、娱乐需求,党员群众了解政策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村级各个自建组织机构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普遍认可,村“两委”在党员群众中的认可度和威信大幅提升。

拓宽农村育人渠道,加速人才振兴。八墩村每年开展各类就业培训活动6次以上,带动村内及周围村庄群众再就业和创业;依托农业技术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每年开展农业技术集中培训不少于5次,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培育壮大乡贤队伍,鼓励能人扎根本土,到乡村发挥余热、施展才能,目前村内共评选出乡贤人士4名。

打造农村宜居环境,加速生态振兴。八墩千秋牡丹园(南园)和药材园(北园)与西达克生态农庄形成一条美丽的风景道,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提升了八墩的整体环境。八墩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八墩村,科学划分生活区、生产区,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吸引进城务工人员回村创业。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加速组织振兴。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八墩村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并与天长农商银行汊涧党支部共同谋划,促成“银村共建”,动员各方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信息生成信用、信用决定信贷、信贷反馈信息”的良性循环机制,挖掘信用村建设的潜在动能,将其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角落,把信用户的优势体现出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拓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了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30
下一篇 2021-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