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觉:以探路防返贫机制掀起办实事热潮

四川省昭觉县委办公室 县委组织部 阿卢沙布 何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昭觉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兑现好共产党对老百姓的承诺”的殷切嘱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扛责在肩、感恩奋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三个导向”,以更高站位铆足办实事干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重要指示,多措并举筑牢学史力行的坚实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听民声。县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听民声调研,带领500余名领导干部走访群众上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00多条。坚持目标导向领任务。制发县级13件民生项目,细化办实事工作清单340多项,其中84个县级单位结合“双报到、双评价”工作,认领服务项目120个,创新开展的“十户联保”新禁毒、5G智能管控交通等深受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坚持结果导向出实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重点工作,开展“断卡”行动、红色“1+1”、“小手牵大手”等百余场活动,积极组织各类服务804场次、解决问题1200多个,特别是启动城乡环境综合大治理,不把脏乱差的面貌带到下个一百年。

紧抓“三项任务”,以更大力度健全防返贫机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重要指示,探索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抓动态监测。建立“一季度一摸排一监测”预警机制,落实“五线四步”监测工作法,全覆盖走访3.2万多户,将240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实行销号管理。紧抓政策支持。利用国家设置五年过渡期的历史机遇,精心实施更具普惠性的帮扶措施,投入300万元建立防返贫基金;出台制发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探索村集体资产经营权放活机制,实施乡村振兴“双百”计划,盘活“三块地”等资源资产,发展三河村、悬崖村等民俗旅游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村党支部解决群众增收难题的物质基础。紧抓就业保障。完善园区带农益农连接机制,扩大15个产业园区的就业吸纳能力,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等;同时,把外出务工作为就业的重要渠道,先通过培训监测对象提升就业能力,再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同时实兜底保障和特殊救助政策,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突出“三个加强”,以更严要求助力向纵深推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重要指示,坚持问效于民,硬碰硬抓落实。加强公开承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和办实事工作清单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践行承诺,让群众知道承诺事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指导践诺。定期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指南,10个巡回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现场指导,听取群众对活动成效的评价,分类梳理并反馈14项整改意见,倒逼践诺履责。加强定期评诺。实行办实事“定期报账”制,通报21个推进不力单位,助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让社会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