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防汛救灾中让人瞬间破防背后的大义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在刚刚过去一段时间里,河南省北中部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当前,受灾地区正在全力抢险,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在此次灾害来袭的过程中,受灾地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洪水“猛兽”进行了英勇斗争,他们当中有的因尽职尽责而激发出向险而行的强大力量,有的因团结友爱而催生出舍己为人的大义之举,所绘制出的一幅幅对抗“天灾”的感人画面,总是让人瞬间破防。我们要读懂那些让人瞬间破防背后的大义,找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原点,在履行责任和义务时勇于担当、敢于奉献,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眷顾。

那瞬间破防是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服务人民的真行动,广大党员应时刻将群众安危放在心头,随时听从党的召唤“立身为伞人民子弟兵在抢险救灾中,累了就地躺在路边休息,这一幕像极了解放军入驻上海露宿街头的场景。我们党领导的军队依然保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参与救灾的战士在完成任务撤离时,受到了人民群众夹道欢送,每当遇到群众“投喂”物资,战士们就急忙伸手格挡,有网友称“群众们掌握了扔的准头,战士们练就了躲的走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是我们党大步前进、劈波斩浪的强大动力。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8年最强地震灾害……一次次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之时,广大党员干部、子弟兵总能够同心同德、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投身于抗击自然灾害中去,与人民群众一起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用鲜血、汗水、泪水谱写了一曲曲抢险救灾的英雄赞歌,这是党与群众血浓于水关系的生动写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当灾难来临之时,共产党员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就应当挺身而出、“立身为伞”,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拿出真行动、亮出实招数,帮助群众化解危难,这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我们党光辉荣耀的传承。

那瞬间破防是将奉献精神贯通于履行义务的真性情,广大党员应时刻保持引而待发的状态,随时投身于防汛抢险第一线。河南汛情灾情发生以来,无数逆行者在风雨中挺身而出、奋战一线,让人痛心的是郑州市7名党员、公职人员牺牲在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中,平凡亦英雄,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合力筑起了洪流冲不垮的“红色堤坝”。奉献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胸怀和品德,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体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汪勇,在疫情肆虐之时,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站出来,用热血融化未知恐惧,用实干扛起社会责任,八方统筹百般服务,化平凡为不平凡,终成为“最美逆行者”。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关键时刻方显真性情。在洪灾来临之时,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应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做到闻汛而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人民群众需要之时,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切实将无私奉献指导自己的有偿服务行为,把自身的命运与人民群众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以务实作风、顽强斗志投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

那瞬间破防是将担当精神外化于务实行动的自觉性,广大党员应时刻保持敢打必胜的勇气,随时冲锋到攻坚克难最前沿。此次河南省新乡市遭遇特大暴雨,党员干部全部坚守阵地,“很深,尽量别出去”“党员”……一个普通聊天群的一组对话,感动了无数网友。几十年来,每当灾难来临之时,挡在最前面的永远是中国共产党员和人民军队的血肉之躯,他们在担当精神的驱动下砥砺成锋,当人民群众需要之时,勇于亮剑、敢打必胜,时至今日早已成为了一种自然反应。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政治品质,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我们要深知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未知的风险挑战随时可能出现,也应坚信多难兴邦,灾难虽猛,压不垮具备担当精神的共产党人的脊梁。所以,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涝灾害的威胁之时,广大党员就应该把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外践于行,保持敢打必胜的勇气,时刻准备冲到攻坚克难的最前沿,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1
下一篇 2021-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