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必须“革”在“实”处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7月30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听取该省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此次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前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生问题无小事。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在脱贫攻坚中,“厕所”就是一个硬件要求,在广大农村基本都实现了户户有“标准”厕所。但是,这场“革命”并没有结束,在“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关系着民生福祉和国家形象、体现着文明发展程度,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四川全面贯彻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意在将“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在四川广大农村,千百年来,除了极少数富贵人家可能有简单的“专用厕所”外,绝大多数农民都是将厕所、浴室与猪圈融为一体的,“圈”内养猪,“圈”外供人大小便或洗浴。这种“厕所”的特点是:蚊虫极多,且缺少水,别说热水,就是冷水也没有。因此,平时上个厕所要饱受蚊虫的叮咬,如果是要洗个澡,那得起很大的念头,先烧好热水,装在桶里提到“猪圈”,还要将睡衣、洗发水、香皂、沐浴露之类的准备齐,在猪圈屋里借着昏暗的灯光洗起来。这样的日子,农民仿佛是习惯了,但那确实是一种无奈之举。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农村的厕所基本得到了改善,人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形成。但是,在一些偏远山区,“厕所革命”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因为在脱贫攻坚的检查验收中,就要求每户都有“标准”厕所,有的地方就忽略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来个“一刀切”,不管选址是否恰当,不管排放是否科学,反正派工人给每户贫困户建一个一个样子的“厕所”。这样,导致一些“厕所”根本用不上。最荒唐的是,有的贫困户完全没有居住在原来的房屋里,导致房屋都成了危房,但还是在这“危房”旁边建一个“厕所”,结果没使用过就直接荒废了。

这样的厕所建制虽说只是个例,但也折射出部分地方基层工作的缺失。在广大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谋划、有序安排,科学引导、扎实推进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把农村改厕作为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扎实抓好规划设计、技术模式、支持政策、管护机制等工作,注重完善配套设施,才能推动厕所革命取得更大成效。这就要求,“厕所革命”要和“精准扶贫”一样,做到“精准”革命,才能让这项工程惠及每个群众。

当然,“厕所革命”是一项惠民工程,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群众主体,坚持建管并重,引导农民自觉参与改厕。在整个乡村的“厕所革命”中,除了户户跟进,精准建造外,也需要像城里那样设立一定的“公厕”,且完善农村厕所后续管护机制,才能确保农村厕所长效常态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总之,“厕所革命”一定要“革”在“实”处,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1
下一篇 2021-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