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一“桩”好事解民忧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停车首2小时免费(政府投资类停车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2021年上半年,四川成都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达3万辆,其中新能源私家车销量达1.8万辆,占比60%,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主流。但是购买了新能源汽车,车主到去哪儿充电?这是摆在群众面前的现实问题。公共充电站车程远、电动车飞线充电、小区电力容量不够等新矛盾、新问题不免让群众产生了“充电焦虑”。能不能把充电桩建在居住社区“家门口”安在群众自有车位上?这是广大群众最朴素的愿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力处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到群众“一桩难求”的诉求后,电力处党支部聚焦群众充电难题,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局,把“充电桩进小区”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坚持打通“最后100米”,把充电桩装到群众“家门口”,让充电桩走“新”更走“心”。

聚焦“充电口”,确保用电更顺心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在开展“充电桩进小区”的活动中,电力处党支部始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针对群众反映“一桩难求”的问题,全体党员一方面是“富脑袋”,将政策文件吃透、吃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结合业务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另一方面是“迈开腿”,主动到居住社区一线,从群众的“充电口”中厘清诉求,掌握痛点实情,列出问题清单。并多次组织行业座谈交流,听取车企、桩企、物业公司、电力公司等各方意见建议,广开智汇问策“万花筒”,避免“闭门造车”。

创新“投桩区”,确保办电更省心

在准确把握上位政策、充分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广泛汇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电力处党支部积极探索充电桩进小区“统建统管、有序充电”的全新模式,即参考居民社区水、电、气、网等由专业经营单位运行管理的成熟经验,引入专业化充电运营商,在居住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管理充电设施。立足实际,坚持因“区”施策,我市对既有小区、新建小区分别出台《成都市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进一步加强新建建筑配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在5+2主城区筛选35-70处既有居民小区先行试点,在新建小区坚持充电设施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四原则,创新“投桩区”建设模式,让充电桩走进居民小区。

坚持“回头看”,确保充电更舒心

初步统计,自“统建统管、有序充电”成都模式试点示范以来,该市采用这一模式的居民小区超过400个,覆盖居民50余万户,该模式得到了物业公司、供电企业、车企和居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有效解决了新能源车主“一桩难求”的难题,群众切切实实感到充电“很巴适”。为助力新能源汽车跑得更远、更稳,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全面总结试点成果经验教训,会同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拟制《成都市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建立健全“打通充电最后100米,彻底解决一桩难求”的长效机制,为更多群众解决充电“焦虑”,全面提升新能源车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2
下一篇 2021-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