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悟“完成梦想”的背后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培龙

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完成了梦想”是苏炳添赛后采访说的一句话,这种梦想既是一次次逆天改命、不断超越自我的追求,也是跑赢了时间、跑出了历史的荣耀。身为年轻干部,要用心感悟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

日复一日负重加压训练,才能登场亮相、百米冲刺。百米田径是一场“起步即冲刺”的短跑,需要一鼓作气、直冲到底。但为了这段比赛,苏炳添前后付出了多年的努力,初中便与短跑结缘,2007年进入广东省队,2年后进入国家队。2015年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2018年追平亚洲纪录。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干部成长也如同一般,年轻干部朝气满满、干劲十足,有着成长进步的巨大空间,不能急于一时,要一步一步地前进。要保持好平常心,坚信“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猛将必发于卒伍”的道理,摒弃急于做出成绩、急于获得认可、急于改变现状、急于获得升迁的“急躁症”,主动接受多岗位历练,多思考、多学习、多领悟,吸足养分、润泽成长。

不断尝试掌握加速节奏,才能一较高下、强势领跑。在田径比赛中,节奏、配速决定一切,既不能贪快全程冲刺、也不能过于保守求稳。在奥运会田径百米比赛时,预赛中苏炳添明显留力,跑出10秒05的成绩;半决赛,苏炳添跑出9秒83的成绩,展现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干部的成长也是如此,要自己把握住节奏,紧盯自身短板、抓住进步重点,才能成长得更加扎实。要沉下心来,在艰苦实践中挥汗如雨、辛勤耕耘,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中收获成长。要把准薄弱短板,当“学生”、问“前辈”、取“真经”,为关键时刻的冲刺加速、攻坚克难奠定基础。

时刻铭记“不抛弃不放弃”,才能身披国旗、为国争光。参加半决赛时,苏炳添在起步最慢、最后5米有个选手打了一下手,而自己也磕了一下脚的情况下,还突破了十秒,创造亚洲历史,这是运动员体育精神的一种体现,咬紧牙关、卯足后劲,全神贯注地往前冲。这种精神,值得广大年轻干部传承、弘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遇到急难险重问题、重要关键任务时,要自觉站出来、顶起来,主动豁出去、冲上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坚定信念、带头冲锋,在啃硬骨头、破难关、涉险滩中攻坚克难,赢得加速成长。

一百米的跑道是比谁跑得更快,而人生的跑道是比谁跑得更远、更好、更宽广。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相信自己,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自己在人生赛道上跑得更稳、更快、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2
下一篇 2021-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