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三员”下好乡村振兴大棋局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 闫谨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青年干部融入基层,才能学会“真本领”、练就“真功夫”、不负“新时代”。乡村振兴是全国人民共同下的“大棋局”,乡村人民的幸福生活也需要基层青年干部努力做好让群众满意的引导员、裁判员、服务员,青年干部要担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新任务。

“借地势+谋新路”,做好乡村振兴“引导员”。小小村落,各具特色。基层干部要多学学方言,多走走泥路,结合地域特色,量体裁衣,走好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把握好“地”,因地制宜。研究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山水资源,高站位、有眼光、深研究、勇创新,结合地理优势,打造旅游致富路、农产品产销致富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把握好“势”,因势利导。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将乡村振兴“大棋局”步步走实,多谋划、找方法、重调研、抓机遇,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打通产业销路,搞活乡村经济活力。

“早预防+细机制”,做好基层法治“裁判员”。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压实责任,做到执法有人,普法有人。充分发挥法治宣讲会、法治宣传栏、普法公众号、法务村居群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结合乡村特色,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定期评比法治示范村,设立乡村法治文化月,实现高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法治乡村建设活动。完善乡村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分级调节模式,建立乡村纠纷调解站,一村一站点,一乡一平台,探索解决土地纠纷、医疗纠纷、赡养纠纷等矛盾的系统化预防与解决方案,尽早、尽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说土话+沾土气”,做好人民群众“服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敢向前,危机时刻能受命,用心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用情提升为民服务温度,用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走出书本理论,多去田间地头跑一跑,宁让自己多流汗,不让百姓流眼泪,多去群众廊檐下坐一坐,促膝相谈间方知百姓冷暖,切实为民定政策,解难题,建立一户一档帮扶制,常态监督防返贫。生活条件好不好,经济收入高不高,村镇交通快不快,生态环境美不美,“服务员”说的不算,人民群众说的才算,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甩开膀子,掏心窝子,当好“服务员“,争取人民群众打出“十分满意“的评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