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中国速度”背后的“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桑洋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大学教授是谁呢?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83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打破亚洲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然而苏炳添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副教授,答案很明显了吧!

当中国和苏炳添的名字出现在奥运百米决赛跑道上,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这条跑道上终于有了中国和中国人的名字,创造了新的历史。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们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国发展开启了新的“加速度”,说到它背后的“关键词”,那一定是“信念与坚持”“拼搏与汗水”,还有“梦想与渴望”。

“信念与坚持”是开启“中国速度”的“动力源泉”。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曾两次参加奥运会都遗憾地无缘男子百米决赛,但他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就是想要成为中国首位进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32岁的他在运动场上已不再年轻,然而他以极强的意志力,以对梦想的信念与坚持在这一届奥运会圆梦赛场。这是“中国速度”背后的信念与坚持,这信念与坚持源于对祖国最深沉的爱,源于全国人民深沉的期待,源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永不放弃。

“拼搏与汗水”是点燃“中国速度”的“珍贵火种”。作为田径赛场上观赏性最强的项目,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一直备受全世界关注,但是多年来黑人以他们的天然优势垄断这个项目。想要突破种族局限,打破肤色限制,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苏炳添必须付出更多。苏炳添说,从9.99到9.91,0.08秒的提高,用了3年时间,如今,从9.91到9.83,又是0.08秒,又一个3年。没有任何成功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每一次的提高,苏炳添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每一次的拼搏和汗水让他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自我边界,不断进行自我进化,实现人生的越阶而上。

“梦想与渴望”是成就“中国速度”的“筑梦之魂”。人并不是机器,每天的大强度训练,让苏炳添也会有思想波动,也会有疲惫与倦怠,支撑他的正是梦想与渴望。苏炳添,就是人类中一个追求理想、不断超越的例子,他体现的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有梦想就有前行的动力,通过不断探索前进,“中国速度”已经引领世界。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工程,突破了技术封锁;量子信息、“5G”通讯,中国人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会议“线上开”、培训“线上搞”、工作“线上对接”省时省力;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走遍各地,短视频铺天盖地,新闻信息随时获取,我们工作和生活正开启新的“加速度”,“中国速度”正向着更新、更广的前方阔步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