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石”之力 破“宜居”之题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彻底改变乡村“脏、乱、差”的现状,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是推进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当前,以整治乡村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宜居乡村创建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可仍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示范带动差、作风不扎实、主体意识弱、常态推进难等问题,务必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需要各级党组织以“五石”之力破“宜居”之题。

以“巨石压顶”的态势压实责任,破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和尚一本经。”干好每一件工作,做好每一项事务,责任不明确,目标不明晰,就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其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宜居乡村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以“巨石压顶”的态势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打造宜居乡村的信心,下定“建好美丽宜居家园”的决心,认真谋划,搞好规划,自上而下出台政策,制定方案,明晰目标,压实责任,排兵布阵,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实行分类指导,遇到问题不躲闪,见到困难迎着上,不达目的不罢休,充分发挥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好督促检查、调查研究、跟踪问效、激励奖惩等有效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以“踏石留印”的干劲担当作为,破解“示范带动差”的问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宜居乡村是干出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凝聚着各级干部的辛勤和汗水。推进宜居乡村建设,部分人民群众对诸如“突如其来”的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房屋装饰外貌、不准桔杆焚烧、严禁私搭乱建等还有不理解的地方,需要树典型、立标杆,搞好示范引领。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将宜居乡村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分析研判,脚踏实地,瞄准目标,该拆除的违建、一个也不落下,该清理整治的环境区域、一个也不放过,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完成,从示范户做起,着力打造示范组,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示范村建设,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赶有标杆。

以“滚石上山”的勇气攻坚克难,破解“作风不扎实”的问题。滚石上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攻坚克难如顶风撑伞,不张必合。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推进工作最艰辛的时刻,越需要鼓足“滚石上山”的勇气。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树立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把握好农村工作规律,善于用好“5+2”“白+黑”的战略战术,坚定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敢于较真的勇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身先士卒在瓶颈与困难集中处着力,动员工作做到位,宣传工作做到家,就能实现乡村人居环境的“脏”变“净”、“乱”变“序”、“差”变“好”,就能走出一条天蓝、地洁、水清、山绿的发展新路,不断开拓宜居乡村发展新境界。

以“滴水穿石”的本领凝聚群众,破解“主体意识弱”的问题。宜居乡村建设的主体在群众,力量在群众。仅仅依靠各级干部亲力亲为和政府投入打造的宜居乡村,其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也将会是昙花一现,缺乏应有的生命力。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炼就“滴水穿石”的本领,运用好村民大会、院落会、小组会、上门走访、广播宣传等有效载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怨其烦,不分白昼,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群众的想法汇集起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党员的示范作用发挥出来,切实转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建设的热情、激情,汇聚起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宜居乡村建设磅礴力量。

以“点石成金”的智慧建章立制,破解“常态推进难”的问题。“决定问题,需要智慧,贯彻执行时则需要耐心。”没有智慧,不会捕捉事物发展的规律,决策的事项往往都会以失败而告终。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德高望重群众、退休返乡干部、示范带头农户、优秀共产党员、部分群众代表等群体的意见建议,坚持“建制度、强思想、抓督查、见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示范引领、评比表彰、公开曝光、政策倾斜等体制机制,强化评比表彰和公开曝光的频次,充分运用好自治、德治、法治的方法措施,严格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激发、用道德约束、用法律规范,有力构建起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常态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新机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