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模样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青春是什么模样?是突然提速的脚步,是面对艰难的勇气,是必须扛起的责任……“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更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青春的模样,是朝气蓬勃的模样。在历史转折点上,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中国青年点燃革命火种,奉献全部青春;革命战争时期,他们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在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时期,他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正因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当下,广大青年既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也要不断学习党的理论,丰富自己的认知,做到思想端正、理想坚定,在新时代坚守初心信念、绽放爱国爱民的青春之花。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我们必能让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青春的模样,是奋斗实干的模样。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实干来扬起。“最美奋斗者”黄文秀,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返回家乡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牺牲在工作途中时年仅30岁;“时代楷模”杜富国,在突遇加重手榴弹爆炸时,不顾个人安危把战友保护在身下;戍边英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国防安全的巍峨界碑……一个个优秀青年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铸就了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奋斗,青春就能熠熠生辉;只要实干,青年就能前程远大。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青春的模样,是扛牢责任的模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青年人担当作为的时代。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防疫战场,“90后”“00后”医务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我们看到了一代朝气蓬勃、昂扬奋进、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无限光明的美好前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广大青年在关键时刻要勇挑重担,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起跑、冲刺,让青春的模样更闪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