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诀”让“三会一课”有料有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李珍珍

近年来,新疆富蕴县委组织部坚持将“三会一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作为抓实基层、夯实基础的基础性工作,着力在“内容实、形式新、监管严”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锤炼基层党组织“硬实力”。

坚持“实”字,促常态。打破原有统一学习的时间限制,建立“碎片化”灵活自主学习模式,依托富蕴县党员教育抖音公众号、富蕴党员教育微信视频号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开设“8点档学习专栏”,每晚8点推送最新、最具实效性的时政信息,发挥“指尖上的党建”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收集梳理各级党组织学习需求,以党员需求为导向,依托“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县党建图书馆+县博物馆”学用体系,建立“党员点单、支部领单”的“菜单”学习机制,突出红色教育和传统教育相融合,推进“三会一课”特色化,让党员自觉参与,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把握“新”字,促实效。按照“党员关心什么就回应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思路,在抓好传统党员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改变过去支部书记唱“主角”,普通党员当“听众”的组织生活方式,将“三会一课”与“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深度融合,在围绕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固定菜单”的基础上,采取党员过政治生日、观看革命奋斗史影片、老党员讲述入党经历、党员读书会等形式开设“特色菜单”,实现最大范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党建图书馆、博物馆等党性教育基地,采取经典诵读、专题讨论、精品微党课、主题演讲、实景体验等形式,让“三会一课”内容形象生动、饱满充实,增强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主观能动性,让“三会一课”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

注重“严”字,促规范。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健全完善责任链条,确保“三会一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采取督查检查、交叉互审、追责问责等方式,每季度对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新发展党员档案资料进行逐项检查,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今年以来,先后对3个基层党支部做出了限期整改处理,各党(工)书记约谈“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党支部书记6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