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深山信使:给王顺友的一封信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人民政府 杨益

王顺友同志:

您好!知道您,是在学习强国上看到您的优秀事迹,您在零下几度或十几度的情况下都在给人送信,一匹马是您忠实的伙伴。您在四川大凉山深处一人一马的“马班邮路”,被藏区老百姓称为“深山信使”。

您在平凡里的坚守,着实令人感动。“马班邮路”是镌刻在大山里的一个历史,是一个人的长征,却永远浸润人们的心灵。反复读您的故事,瞬间对您肃然起敬,您是“最美奋斗者”,在藏区老百姓心中有着最暖的形象。

在我的记忆里,送信是一项比较轻松的活,每天开着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骑着自行车奔跑在乡间田野。而您,却是骑着马送信,走一趟都要15天,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在您19岁的时候,您接过老父亲手中的缰绳,聆听着父亲的叮嘱:“送信就是为党做事,为党做事的人要吃得起苦。”您确实是一名吃得苦的邮递员,您用32年的坚守告诉我:要对党绝对的忠诚,要有同艰难困苦做斗争的强大勇气,要历练“风雨不动安如山”的魄力,敢于挑战、善于进取,以坚实的信仰铸就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在披荆斩棘中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人间奇迹。

一匹马,一条路,一个人在雪域高原跋涉了26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21趟“二万五千里长征”,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您的投递准确率高达100%,被誉为“深山信使”。为了走好这条“长征路”,您吃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为了避免深山里发生火灾,您长期带的食物是干粮;为了老百姓能种上庄稼,您经常给他们带种子;为了给老百姓捎一些盐巴等生活用品,您甘愿绕路、甘愿贴钱……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的人生追求。

“我要继续走好邮路,走到走不动为止。”孤独是您送信路上的一种常态。您是高原上的一朵“索玛花”,为了邮差工作,长期沉浸在忘我的境界里。在1995年秋天送信的路上,由于马儿在悬崖峭壁的羊肠小道上受惊,乱踢乱跳,踢中了您的肚子,可您仍然强忍着痛把最后一封邮件送完。9天后,您才到木里县城医院检查,发现大肠已黏连。医生说,再晚一点,命都没了。在这条走了32年的路上,您常常遇到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会遇到豺狼、野猪等猛兽……您不怕山高路陡,不怕4000多米的高反,常年以孤独为伴,用忘我精神、血肉之躯,为藏区老百姓搭建了一座与外界沟通、永不断线的“绿色桥梁”,您是大凉山上最美的“索玛花”。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决心沿着您的足迹,将您的“马班邮路”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在通往美好幸福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