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从“蝉的一生”感悟进步成才之道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于海

炎炎夏日,虫鸣鸟叫不绝于耳。镇政府办公楼后的一排银杏树,成了蝉儿们“一展歌喉”之地,它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伴着阵阵蝉鸣,曾经生物课上老师讲授“蝉的一生”情景浮于脑海,不禁感叹,蝉从“蛰伏”到“蜕变”再到“鼓鸣”的成熟之路,与年轻干部成长之路如出一辙。年轻干部当以此为启示,感悟进步成才之道。

如蝉般“蛰伏”,悟积累蓄力之道。蝉的幼虫生活在土中,被称为“若虫”,通常会在土中待上几年甚至十几年,以树根汁液为生,寂寞而又坚韧地等待羽化的那一刻。年轻干部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有学历、有学识、有活力,正处于蓄力赋能之时,要不断地学习、不停地学习,把学习经常化,将思考常态化,在日积月累中推动学习理论知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风之积也不加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前期的缓慢行驶,其实是为后期的薄发蓄力加码。年轻干部要学会于潜伏中积蓄力量,于挫折里积累经验,于阴暗处觅光生长。通过沉淀思想、养精蓄锐,不断汲取成长养分,积蓄正能量,假以时日“破土而出”,迎接更明媚的阳光,走上更灿烂的征程。

如蝉般“蜕变”,悟成长发展之道。“若虫”在漫长的生活中要经历多次脱壳,将要羽化时,钻出土表爬到树上蜕皮羽化,待翅膀变硬、颜色变深后便可振翅林间。年轻,意味着正是丰羽翼、长见识之时,年轻干部要经常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关键点,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成长,都在忍受“脱胎换骨”之痛,蜕下软弱“外壳”,方能重塑“金身”。年轻干部要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不做软壳之下的“若虫”,立志成为蜕变之后的“金蝉”,在纷繁复杂的各项挑战中练就“百毒不侵”“刀枪不入”之身,不断完成自我蜕变,实现人生价值。

如蝉般“鼓鸣”,悟担当作为之道。羽化后的雄蝉利用各种不同的声调激昂高歌,不畏惧捕食者,在树上大鸣大放,承担起种群繁衍的重任。“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微微小蝉,不惧强敌,登高唱远,叫响整个夏天。作为年轻干部,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应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肩负历史使命,该发声时发声,该发力时发力。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敢于亮剑,事事冲在前面、干在前面、挺在前面;处处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坚定前进信心,善于攻坚克难,展现出属于自己的“一鸣惊人”,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真正在时代的潮头中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