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2021 跨越了89年的两次奔跑

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办事处 朱隆基

2021年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9秒83(打破亚洲纪录),以半决赛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一个半小时后的决赛中,苏炳添再次跑进了10秒大关,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第6名。这一夜,亚洲之光、中国“苏”度闪耀全场,这一战他点燃了整个亚洲的激情,这一战他创造了历史——成为了首位站在男子百米决赛场上的亚洲人。1932年7月,在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赛场上出现了一位中国人的身影,他就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那时的中国纷乱而动荡,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以武力侵占东北,并扶持傀儡政权“伪满洲国”。正值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日本狼子野心妄想让国际社会承认“伪满洲国”的合法性,便想派出运动员以“伪满洲国”的名义参赛。

在选人过程中,日本盯上了当时的东北田径名将刘长春,许诺他只要参赛便给予荣华富贵,刘长春不为所动断然拒绝。日本人见利诱不行,便开始威逼。日本宪兵队包围了刘长春的家,用枪指着他全家,让其父写信骗儿子回来。为保住一家人的性命,父亲只能被迫写信让他回家。刘长春刚回到家便遭到宪兵队的拘禁,后经好心人帮助,带着一家人逃离大连,沿路乞讨来到北平。

到达北平后,他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乃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会。苟余之良心尚在,又岂敢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牛马。”在少帅张学良、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等社会人士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刘长春作为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漂洋过海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才到达洛杉矶。在海上漂泊了21天消耗了他大量体力和精力,最终发挥不佳未能进入决赛。要知道当时那届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是10秒8,而刘长春也曾在国内跑出10秒8的好成绩(张学良举办的中日德田径对抗赛)。

虽然没能在奥运赛场跑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取得名次,但刘长春这次参赛让世界看到,在国破家亡、民族危难的时刻,有一位中国人为了国家尊严、民族尊严挺身而出、单刀赴会;让世界看到了哪怕只有一个中国人,也永不妥协、永不服输的民族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身上“拼搏于无人问津之地,砥砺于挫折重生之中”的精神。

回看刘长春参加奥运会前,《大公报》刊登的一段寄语:“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如今89年过去了,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等后辈不仅仅是远离苦难,还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的中国也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旧中国,而是凭借自身实力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新中国。

从刘长春到苏炳添,跨越89年的两次奔跑,是一次能量的传递,是一种精神的继承。这89年时光我们没有荒废,这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百姓,5465公里黄河的儿女,6387公里长江的子民,将东亚病夫的帽子扔进太平洋,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成立了新中国,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也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明年北京将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中华儿女定会传承发扬前辈留下的不朽奥运精神,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