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组工评论要注意“三点”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撰写组工评论是组工评论员的基本功夫和重要任务,也是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有效方法。目前,有的组工评论员存在不常写、写不好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撰写习惯未养成,写作方法没掌握。笔者感到,要撰写好组工评论,就要下足一番绣花功夫,牺牲一定休息时间,养成持之以恒习惯,要注意以下“三点”。

要清楚新闻和评论的区别。新闻是通过对客观事实的报道,体现作者的思想观点,主要特点是用客观事实讲话。评论是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对问题和事件的分析论证,直接表明作者的思想观点,主要特点是议论说理、直抒己见。新闻是无形的的意见,评论是有形的意见。新闻评论具有政治性,发议论、讲道理不能信口开河,要讲政治、守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新闻评论的选题主要来自客观形势、社会实际生活两个方面。撰写组工评论,要注意不能写成单位工作信息报道、具体工作总结、上级领导讲话,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要明白学习和资料的重要。坚持不断学习充电和经常积累资料,是撰写组工评论的基础。组工评论员要深感每天坚持学习和积累资料的重要性,不学习就不知道应关注什么、选何由头,不学习就觉得大脑空空的、不知道写什么,不学习就感到缺乏写作灵感、无从下笔。只有坚持多看报刊、多看新闻、多上网学习,平时多积累资料、掌握素材,才能有由头选择、有建议可写、有事例引用,对共产党员网要坚持常浏览、对中国组织人事报要坚持常阅读、对学习强国平台每天规定动作要常完成。注意多积累资料,收藏好的学习资料,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料多了、素材多了、名言名句多了,撰写组工评论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顺手拣来、下笔有神。

要懂得常写和多改的可贵。有量变,才能产生质变。只有多写稿多投稿,才能提高采用率。撰写组工评论,没有一定的数量,很难保证有一定的质量。文章不厌百回改,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优秀组工评论,都要经过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对组工评论方向要认真校准,力求围绕涉组、涉干内容,突出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歌颂“真、善、美”。对文章标题要高度提炼,体现中心论点,规定论题范围,表明作者倾向,引人入胜,吸引眼球。不搞“标题党”,标题入口宜小不宜大,巧用数字和“关键词”,善于打问号、运用对比。对文章质量要尽力提升,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既要高产量,又要力求高质量。要提高组工评论质量,就要认真思考分析,做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撰写组工评论要有自己独到见解,不能引用别人的观点,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要写出自己所思所想所悟,保证原汁原味。

要撰写好组工评论,就必须增强工作责任心,不断提高质量、讲究效果。只有长期坚持撰写组工评论,不断辛勤耕耘,保持笔耕不辍,才能获得成功的快乐、丰收的喜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