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鱼台:民意“5”来听 诉求我来解决

山东省鱼台县委组织部 曲业元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的诉求通道,山东省鱼台县981名民情书记、189名市县下派干部、2225名单元长、813名楼长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民意“5”来听行动,深入到所帮包的村(社区)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谱写了一曲真情帮扶之歌。

上门“拉家常”,温情更问情。在民意“5”来听行动常态化走访日举行聘书颁发仪式,4208名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拉呱说事”,详细了解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做好“三知四清楚”记录,即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知生产情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家庭困难、清楚就业情况、清楚诉求愿望。这样的记录,每名民情书记都有厚厚几本,真正做到听实话、探实情,推动民意“5”来听工作落实落细,惠民利民

真情系民生,全力解民忧。通过民情书记、下派干部、单元长和楼长、依托“线上+线下”“脚板+信息化”等方式,做到“户户走访不遗漏,件件诉求有回音”。带头当好“四大员”,即当好群众工作宣传员,抓好防火、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常识宣传;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加强对单元住户矛盾纠纷的摸排,主动介入,及早化解;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做好市外来鱼人员信息上报登记;当好为民服务代办员,开展志愿服务,致力解决群众诉求,有效提升了村(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用真情赢得了村(社区)群众的支持与好评。

做结合文章,谋社区治理。努力构建服务群众新机制,民情书记、下派干部、单元长和楼长在疫情防控、加强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等工作中做好深度融合,形成合力,深入群众家中促膝谈心话家常,及时了解群众的心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共享民情信息,协同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的同时,坚持全程闭环式跟踪服务。利用城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设置展台与宣传横幅,畅通收集民意的途径,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收集民意的工作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搭建起“民情书记+下派干部+楼栋长+单元长+居民”的共建共治平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5
下一篇 2021-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