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汲取奥林匹克精神中养“三心”提“三气”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的成绩,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拼搏时流下的汗水,身披国旗踏上领奖台时流下的泪水,向我们展现了拼搏之心、爱国之心,令人鼓舞、令人感动。

奥林匹克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事,更是一堂生动的“示范课”,运动健儿们以体育竞技为载体,向我们传递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一种公平、公正、平等的体育竞技精神,鼓舞我们奋斗,指引我们前行。

养不断突破的“进取心”,提迎难而上的“锐气”。百米赛跑的赛场上,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出了9秒83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新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坚持。高强度的训练、极端自律的生活习惯,对于运动员来说是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考验,克服了千难万阻,经历了重重考验,才能获得成功。在日常工作中,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我们也要拿出运动健儿们身上那股不畏难、不服输、不止步的气概,一丝不苟抠细节,分秒必争抢进度,以一往无前的锐气和百折不回的韧劲,努力适应新形势,不断迎接新挑战,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

养宠辱不惊的“平常心”,提淡泊名利的“静气”。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杨倩,在决赛的赛场上保持“大心脏”,面对竞争对手的压力,面对“首金”荣誉的诱惑,她以一颗“平常心”从容应对,凭借高水平的发挥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在赛场上,不仅是身体、技术层面上的较量,更是心态方面的比拼,放下得失心,保持平和的心态,保持专注的态度,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心态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在工作中,我们经常面临心理素质方面的考验,在突发事件面前,有的干部显得手足无措,在功名利禄面前,有的干部显得浮躁不安,这些都是心态失衡的表现。党员干部要每临大事有静气,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突发事件面前做出清醒的判断,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抛开私心杂念,做一个宠辱不惊、公而忘私的好干部。

养遵规守矩的“敬畏心”,提顶天立地的“正气”。奥运赛场是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对使用违禁药物、抢跑、“默契球”等违反“体育精神”的行为“零容忍”。公平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优秀的运动员,都是凭本事说话,妄图走“捷径”的少数运动员,都落得被罚下、禁赛的下场。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绳,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任何人能够享受特权,任何违纪违法的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惩处。党员干部要树牢“规矩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做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经常性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不足,找准提升方向,掐灭问题苗头。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多请群众“把脉”,以闻过则喜的态度主动认领错误,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提升的法宝,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干部。

在为民服务的赛场上,我们需要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像运动健儿们那样,胸怀拼搏心,立下报国志,争当实干家,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奋楫争先,以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举措,奋力书写“满分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