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愿做一朵基层绽放的“紫薇花”

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人民政府 王彦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2021年新一批选调生已到岗到位,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在基层摸爬滚打两年多时间。镇政府院内的紫薇花总是枝繁叶茂,繁英簇簇,一路见证着自己的成长。“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作为青年干部,要像紫薇花一样,在寒风里扎根生长,在酷暑中绚烂绽放,将美好青春挥洒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

一弄“青云”志,怀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执着志向。“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紫薇花又称“官样花”,相传诸葛亮隐居隆中时,庭院内就种植此花,寄喻远大志向,干出一番事业。基层是锻炼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是磨砺意志、锤炼本事的“大熔炉”,更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两年、700多个日夜,告别城市繁华的车水马龙,走进溢满泥土芬芳的田间阡陌,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管理、防溺水宣传等基层事务中。作为一名初入基层的青年干部,当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树立工作无大小、责任无高低的观念,多沾两脚泥,多染几尘土,在基层岗位上,努力耕耘,于平凡中成就非凡。

二弄“淡泊”骨,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紫薇花晚迎秋露,不争一时之先,不比一时之艳,在炎炎烈日中抬头向上,绚烂绽放,有着自得其所的傲骨。青年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高尚情操,有“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潇洒自若。顺境时居安思危,逆境时从容应对,身怀“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朴实纯粹,多一些平心静气,少一些浮躁之气,以强烈的责任心与进取心,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

三弄“干事”气,永葆“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心。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紫薇花,喜生于肥沃湿润的土壤上,也耐旱,不论钙质土或酸性土都生长良好,从6月开到9月,花期长达120天。“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青年干部,无论环境如何变化,要懂得实干才是成长成才的“捷径”,敢与困难“较量”,向问题“叫板”,方能锤炼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过硬本领。雨夜排查险情时照来的一束光,脱贫攻坚路上端来的一碗水,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时道出来的一声赞,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平日里的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奋斗的姿态是那么美,奋斗的果实又是那样甜。青年时期正是挥洒汗水、经受磨砺、收获成长的关键阶段,不管前方是平坦公路或是泥泞小道,要始终怀有为民服务的初心,拜群众为师,与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努力奔跑,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尽情绽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