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干事创业要“举重”若轻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古湖街道办事处 余敏

随着主火炬徐徐熄灭,东京奥运会宣告圆满落幕。8人参赛的中国举重队以7金1银近乎完美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举重队员实力强、表现稳,破纪录如家常便饭,给人一种冠军信手拈来的轻松感。

在这“举重若轻”的背后,凝聚着运动员坚定的信念和辛苦的付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一如举重,重任在手、使命在肩,顶住压力、扛住折腾、经住考验,方能举起重担、稳住下盘、拿下成绩。

顶住“压力”,举起“重担”,淬炼“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责任担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举重队员在比赛场上举起几百斤的杠铃,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为国家荣誉而战;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人民至上、为民服务,带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责任与重担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最好的“磨刀石”。年轻干部要全面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好理论武装,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做好纪律武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精神武装,心中有信仰才能从容面对责任与重担。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以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肩扛千斤、背负万石”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年轻干部要迎难而上,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年轻干部要敢于突破,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在压力下放开手脚,打破思维瓶颈,推动工作创新。

扛住“折腾”,稳住“下盘”,锻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钢铁意志。中国举重队员在面对疫情冲击、奥运延期、队员伤病、赛制调整等困难时,主动调整精神及身体状态,终在赛场上取得辉煌成绩。干事创业的难度不输举重,年轻干部遇到急事、难事、琐事、要事时,精神上不能坍塌垮陷。要在困境中坚守必胜意志,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挑战多么严峻,无论形势多么困难,丝毫不动摇取胜的决心,用坚守为胜利的天平增加砝码。百年来,中国人民抱定必胜意志,打跑侵略者让中华民族站起来,打破一穷二白让国家富起来,打赢脱贫攻坚让国家强起来,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取得了一串串历史成就。要在苦难中磨砺斗争意志,“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将斗争意志内化于心,将斗争力量外显于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以顽强的斗志踏平前进路上的荆棘坎坷。

经住“考验”,拿下“成绩”,锤炼“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过硬本领。常言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举重队员既要进行日常训练,还要接受比赛检验,把每次训练和比赛都当作学习提升,才走向世界之巅。在干事创业中,年轻干部要坚持“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观,向先进榜样、人民群众学,查找差距不足;沿政策方针、专业技能学,拓宽视野格局;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学,理论联系实践;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找准本质,善于理清千头万绪的矛盾找准切口。年轻干部要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论,检验学习成果、评判业务水平、考察干事能力最好的“试金石”,就是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年轻干部要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在学思践悟中打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