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好”激发干事热情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 马雪梅

基层有“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怪象,因此,有的干部认为“与其担当冒风险,不如平安混日子”,干事创业积极性逐渐消退。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改变基层“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怪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笔者认为,要从三方面入手,即“定好位”“导好向”“锻好钢”。

追求卓越“定好位”。“要干,就要干到最好。”有的干部搞工作,浮于表面多,下深水少,应付思想多,刻苦钻研少,导致虽然看似忙忙碌碌,但无效忙碌多,工作成效打折扣,有时甚至不断出错。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成效,工作成效体现工作态度,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多一些工匠精神,不能一味求“速”求“快”,而是要在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步骤的前提下,沉下心来,求真务实搞工作。要多一些精品思维,不能觉得“差不多”就行了,要多向先进看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高标准要求追求高标准成效。

容错纠错“导好向”。“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是干部的本色,但有的干部因为做得越多错得越多,错得越多挫败感越强,“洗碗效应”的蔓延导致干事创业氛围变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化解有的干部“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对于出错者不能搞“一刀切”,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对干部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对诬告陷害的,要及时查处,予以澄清,为干部正名。

千锤百炼“锻好钢”。“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要不断为干部赋能,增强干部“内力”,才能让他们在党和人民有需要时,敢于站出来,有能力站出来。要以学赋能,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干部的需求,通过外出学习培训、内部交流切磋、自学相关书籍等方式提高干部的业务工作水平,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降低工作错误率,提高工作质效。要实践赋能,鼓励更多干部到吃劲岗位上去锻炼,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战将良才”。对于敢于在一线担当奉献的干部,要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多树立先进典型,形成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