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注重“炼气”修身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党校 姚剑波

      “气”是人体原始的气态能量,引申为精神特质。陈淳在《北溪字义——卷上·性》中这样解释“气禀论”:“气虽不齐,而大本则一。故虽下愚,亦可变而为善,然工夫最难,非百倍其功者不能。”由此可见,气的可塑性。心向太阳,则气正;心向清明,则英爽;心向远方,则义勇。对于青年干部,“炼气”至关重要,要下百倍功夫不断增强“四气”,成为具有独特气质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学字为先,增强腹有诗书的出众才气。古语云:“知之盛者,莫大於成身,成身莫大於学”。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重视学习不仅是我们党取得彪炳史册的伟绩的成功经验,还是推动伟大事业向前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党员干部“汲深井、负大舟”的必由之路。因此,青年干部要笃定苦学的决心,伊始便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以时代所赋予青年的重任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鞭策自己坚定学习的意愿,勤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苦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原理,悟规律,力求“读书破万卷”,才华外露不自知。要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学技能、学工作方法、学办事技巧等,持续为自己优化升级,不断扩大内存,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能力,培育激扬青春的超然才气。

       民藏于心,增强济世爱民的浩然正气。正气是什么?《正气歌》有言:“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为民”就是我们正气所在。要结合当前在全国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忆往昔先烈前仆后继”中,从“风雨兼程百年路”中,从“而今迈步从头越”中,渐悟党的执政之基和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常思为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正心在前,厚植为民的情怀。要聚焦实干为民的作为,把党旗下“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化为行动,既哀民生之多艰,又起而行之,把为民办实事抓在手中,发挥作用干好干精,以求真务实践诺,以兢兢业业换“苍生俱饱暖”,以勤勤恳恳换中华大地的繁荣富强,正心与正行交融,涵养青年干部的为民正气。

       担责不怯,增强摧锋陷坚的无畏勇气。“敢做惊天动地事,甘做默默无闻人”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潜心攻关,用“土”方法解决最尖端的问题,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作出巨大贡献。心至诚自有力量,勇担当方显伟大。青年干部要以之为榜样,勇立潮头,争做“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圆梦人,敢于争先,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勇于挑最重的胆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攻坚克难必有我,抢险救灾靠前站,彰显青年干部的蓬勃朝气,奏响青春的昂扬旋律。要胸怀“国之大者”,在研判局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以克难奋进、战而胜之的果敢和勇毅,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解决新矛盾,谋划改革发展新思路,激发自身创新活力,砥砺“奋勇前行,不负韶华”的品格。

        知足知止,增强行稳致远的淡泊静气。《增广贤文》中说:“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所谓知足,不是止步不前、抛弃理想,而是满足于已获得的东西;所谓知止,不是不含杂念、完美无缺,而是节制欲望,懂得取舍。新的赶考路上,对青年干部期望更大、要求更严。要让心静下来,不为外界声音所干扰,不为名利所累心,不为外物所劳形,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从源头把控住思想的界线;以俭修身,持之以恒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修炼,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不,坚守慎微慎独的底线;严于律己,培育“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的法律意识,让党纪法规烂熟于心、见之于行,常自敲一敲警钟、紧一紧缰绳,做到一言一行合乎法、止于礼,不越法律的红线。守“三线”养“静气”,方“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