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做风”怪象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做风,较之作风,虽一字之差,却在内涵上有了新的延伸。一个“做”字,多了些刻意为之、“巧”用心思的味道。尤其当下新媒体持续火热,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要谨防“做风”怪象,杜绝新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

谨防“标新立异”的瞎吆喝、假创新。当前,奥运、疫情等大事要事,颇得民众关切。一些地方和部门为求火爆,眼馋流量,打造了一批直播窗口或是热点。看似创新,实则“新式”变“形式”,哗众取宠,加之难得更新,到最后沦落为“僵尸网站”,无人问津。另外,为博眼球,或是吸引粉丝,部分官方号在网红号的评论间,疯狂寻求存在感,甚至语出惊人,全然不顾“官方政府”的形象与立场,以致影响恶劣,口碑差评。

谨防“多多”逼人的瞎指挥、下任务。虽然一些政府官方的APP、公众号已成摆设,鲜有人下载、关注,但有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强加推广,有发通知让下级部门必须下载、关注的,有要求办事群众先下载、关注后办事的。而且,不少APP和公众号除下载、关注之外,还有转发、反馈任务,以至于许多基层干部抱怨:每天一上班,就得打开各类APP和公众号,发朋友圈、点赞并截屏反馈,徒增基层负担,消耗基层干部干事精力。

谨防“自以为是”的瞎糊弄、走过场在基层减负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和部门做足功课,独辟蹊径,以“群”代“会”,看似省了车马劳顿之苦,为基层着想。事实上,上级精神被层层转包、层层加压,布置工作不求实际,铺天盖地,让基层苦不堪言。说到底,便是官僚主义作祟,高高在上,不过是把之前的“拍脑袋”换成了今日的“拍键盘”,表面上是新意心意皆有意,实则虚情假意不在意。

如何破解,还需厘清“做”的门道。一是为谁而“做”?二是如何不“做”?不难发现,一些工作群里,但凡只要“一把手”点了赞,某项工作就会推动的特别积极和顺畅。所以,作为“一把手”要有危机感和职责意识,善于辨别,合理把控,不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添柴加火的机会,要敢于撕破包装的外衣,直面痛点难点,下大力气解决作风问题。再者,要想不“做”,必须要把握好“脑”和“手”两个方面,除了加强政治教育,严肃纪律规矩,也要督促制度执行,规范言行举止。更重要的是,对于作风建设,要牢牢把握好一个“实”字,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持之以恒抓下去,在实干中不断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