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茶香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段德志

抿一口,或清香怡人,或苦重耐寻,不同的品茶者钟爱着不同的味道。“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组工干部多也爱喝茶,但不是贪图各色茶香,也不是不务正业的消磨时光,而是始终牵挂着肩上的重担和心中绝不可辜负的事业。

抿一口茶,滋润的是饱满的精神状态。“朝五晚九”是组工干部独有的工作节奏,时间永远服从质量是组工干部引以为豪的遵循。清晨沏一杯,伴随着忙碌的工作,茶是提神醒脑的“良药”。当夜深人静时,办公楼只有组工干部的办公室还亮着灯,白天的奔波劳顿加上夜晚的静谧无声,或长时间盯着电脑处理文件,或集中精力伏案台前,困意袭来时,确实有点招架不住。此时此刻,来一杯茶提振精神是最好不过的了,茶叶中富含的咖啡碱是干事创业的最好伴侣,时刻提醒着你任务还没有完、工作还没做细、群众还不满意,提起精神加油干!是的,组工干部渴望24小时都能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渴望如铁人一般不用休息,渴望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茶因其提神而不伤身的功效,成为组工精神的重要支撑。

抿一口茶,品味的是无争的君子节操。茶器被雅称为“茶道六君子”,而在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中,也将茶比作君子,与生俱来一种高雅气质,超凡飘逸却又不傲慢,既有内在的醇美,又晶莹剔透馥郁清香,自带一种君子般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高尚节操。这同样是组工干部的精神追求。古语道:“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在工作中难免接触一些权力和资源,正因如此,看淡名利、无私奉献是组工干部必备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更是党的事业的客观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对待公权力,把心“锁”在干事上,让其“沉下去”,将成绩“浮上来”,就像沏茶、冲茶一样,经历一次次洗练浮沉之后,只留给世人沁人心脾的“回甘”。

抿一口茶,吞咽的是平淡的生活情调。体制内流传着这样一句“俚语”:工作苦不苦,问问组工干部最清楚;工作乐不乐,组工干部一天三日过。组织工作的繁重程度可见一斑,组工干部不仅要承接固定的业务工作,还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临时性工作,身心都在工作上,稍一松懈可能就捅大篓子。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样的生活枯燥乏味,每天都面临着如山的压力,早晚心生倦怠。“日长知道游车倦,自汲新泉唤饮茶。”组工干部也是凡人,不同的是能坦然接受这平淡的生活和繁重的工作,任凭窗外灯红酒绿、欢歌笑语,我自端坐如钟,躬耕不辍。一杯清茶,就可以承载生活的全部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组工干部,最不缺的,就是这精神上的“钙”。

经由滚烫的沸水,经由忙乱的沉浮,组工干部的人生,也如茶一般,奉献了青春的魅力,奉献了生命的精华,抿一口,却真香真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