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金婵”脱壳彰显“强国有我”力量

山东省安丘市凌河街道大路村选调生 张秀川

五跳中三跳满分,几乎零水花入水,总分466.20分……来自广东湛江的14岁小姑娘全红婵,以最惊艳的黑马姿势,出现在东京奥运10米跳台上,为中国队夺得第33枚金牌。这位中国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不仅打破了之前的奥运记录,三跳接连满分更是史无前例,开创了历史。

接续夺目的报道,“14岁”“三跳10分”“断层式领先”,每一个字眼都足够点燃14亿中国人民在这个夏季的兴奋点,让人不禁为你的“开挂”人生喝彩、欢呼而雀跃。然而,细读几分钟,你的之前岁月又一回回戳中我眼中泪点,一次次给鼻孔带来酸楚。金蝉脱壳是一个用力突破自己,奋力抵挡苦难的艰辛辉煌。你用咬钉嚼铁的少年强,昭示着中国强的历久弥坚,源远流长。

为母亲治病,挺起的是担当脊梁。“我的妈妈生病了,我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我只想赚钱给她治病,因为家里需要很多钱才能治好她的病。”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无论何地,内心总与母亲的病情牵挂在一起。无论何时,所念都是为国出力争光。14岁的脊梁本该稚嫩娇小,你却让人看到了似山之嶙峋,如松之坚韧,尽显巾帼担当之美。家国一体,有大家才能安小家,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成了你“担当”的诠释。少年有担当,国家就有了前途和希望。站在新时代的新青年,当主动选择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上,如饥似渴学习,勇争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磨炼、淬火镀金、扎实成长,担当自己的担当。

缺失的童年,磨练的是刚强臂膀。“我连游乐园都没去过,也没去过动物园,奥运结束想去玩玩抓娃娃之类的游戏。”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处在一个当四处玩耍的年纪,却早早归依于训练场,内心刚强的过程,让原本无忧无虑的时光犹显格外漫长。起跳、旋转、落水,无数个日日夜夜不计其数的反反复复,让水花害了羞重回之前宁静,刚强的臂膀终于使“金婵”脱壳,弹跳起中国力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朝气蓬勃的青年,当养成刚强品性,携理想与祖国命运同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魄,勇挑重担、勇担风险、勇闯险滩,在摸爬滚打中锤炼刚强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质朴的心愿,传达的是无我胸襟。“今晚我要吃很多好吃的东西,现在我特别想吃辣条。”朴素至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奥运冠军的心愿是吃上一包辣条,这是国与民族之幸。正是朴素至简,专注以至无我,才有了全力拼搏的力量。不在意拥有什么,其实已是内心强大到可以容下所有。如今,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球疫情肆虐,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作为新时期、新阶段的青年,更应树立干事忘我,强国有我的人生信条,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舍我而为他,不负这个时代,不负自我光阴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