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把握提质增速的“三字诀”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交通运输局 何川

处在新发展阶段的中国,面临无数机遇与挑战,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做到“专”“钻”“转”,不断提升自我,在新时代成为祖国建设发展的中流砥柱。

不做“略懂先生”,在“专”上做足文章。青年干部,正处于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黄金时期,所谓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充分利用现阶段的黄金时期,提升自己。诚然,知识技能学得越多越好,见识阅历越充足越好,但这一切的前提,基于我们对目前的工作得心应手,充分掌握目前最急需的知识技能,先成为自己领域的专家,才应该去继续拓宽知识面,切不能本末倒置。手上的功夫还没学会,就想去学其他,用一句俗语形容,就是不能“吃着碗里,望着锅里”,不然什么都是“半截子”,一遇到问题还得到处求助他人,久而久之,不但白白浪费了学习的黄金时期,还让自己成为别人口中的“略懂先生”。所以,我们切不能好高骛远,虽然一开始接触的都是最为基础的工作,但这些工作就是我们日后修筑起能力金字塔的基石,把基石筑稳当,一步步的提高自己,一点点的增长知识阅历,才是“不负好时光”。

不要“及格主义”,在“钻”上下足功夫。什么是及格主义,通俗来讲就是只求自己的工作应付得过去,既不想白费力气,也不求干得出彩,只想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剩下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看似没有多大问题,工作也完成了,也没有出什么大的差错,还让自己不用那么辛苦劳累。然而,这样的做法却是给自己的未来挖坑。作为我们这一代,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抱负,工作做得出彩,干得实在,愿意多钻研多学习,除了自己清楚,其他人也清楚,这样的人势必成为上级领导眼中的可造之材,进而得到更多的培养,此消彼长,在组织选拔用人的时刻,工作出彩的人会受到提拔重用,走上更重要的岗位,施展更大的抱负。反之,追究“及格主义”的人,虽然工作也没有出过差错,但慢慢也就泯然众人矣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充分利用成长黄金期,抓住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用脑用心钻研学习,让自己出彩,决不能因为懒散而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不然最终只会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

不做“榆木疙瘩”,在“转”上动足真格。新时代,新环境,必然会出现新问题。在面对这些新问题上,我们不能一味墨守成规,求稳固然没错,但一味求稳,只会让自己思维僵化,成为循规蹈矩的“榆木疙瘩”。中国已然迈入了新发展阶段,我们都在提倡创新,不被时代抛下,就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多转动脑筋思考解决新问题的新方法。当然,“转”也要转到点子上去,要动真格,决不能“新瓶装旧酒”,搞出披着新名词的旧方法。要科学合理的创新,首先搞清楚问题本质,多方面思考如何快速优质地解决问题,充分发散思维想象,然后通过实践探索不断的改良优化,最终成为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创新,这才是在“转”上动了真格,而非为创新而创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