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打好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

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控监督科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清廉机关建设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至关重要。山东省胶州市人社局作为胶州市清廉机关建设试点单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打好“六廉”组合拳,着力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作风清新、用权清晰、服务清舒、为民清亲”的“六清”目标。

“政治强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堂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关系,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

“制度固廉”。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构建“前期精准排查、中期防控干预、后期追查问效”的闭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制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完善费用报销、经费支出审批、公务接待等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修订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健全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

“监督护廉”。注重在“融”字上下功夫,将内部控制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合力。单位内部实行“四清单两档案”制度,建立“监督事项清单、工作提示清单、问题办理清单、情况报告清单”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档案》,作为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档案》,精准研判廉政风险点,落实监督及防控措施。外部监督以“述责述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坚持“述出压力、述出实效”。将权力清单、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事项向全社会公开,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留言督查平台”,链接国务院“涉企乱收费督查”平台,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监督业务办理全过程;通过影像留痕等形式,加强对社会机构的监管,业务办理过程可查可控可追溯;全面取消手工业务办理,内部业务“留痕”,审批流程可追溯;设置市纪委监委监督端口,对业务审批进行实时监督管理。

“正风育廉”。严实作风,来自对群众的深厚感情重点围绕养老社保、就业资金等重点民生领域,在把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上再精准,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全系统人社干部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以服务对象和经办工作人员“两种角色”,对所有人社业务开展全流程检验,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风险点”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实行“政策找企”“政策找人”和“零申报”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推送,让服务对象“零跑腿”。全面推行掌上社保,50项业务实现“掌上办”,在青岛率先试点失业人员通过手机APP办理退休业务。聚焦基层劳动关系治理,创建青岛首家村级劳动纠纷联动调解站,人社、街道、工会三方联动,第一时间化解劳动纠纷,打通和谐劳动关系“最后一公里”。

“文化倡廉”。胶州市人社局一方面依托廉政“五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活动、开展一次“红心先锋”评选、组织一次廉政笔记展、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耳濡目染,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大力增加廉政元素,营造“廉荣腐耻”的浓厚氛围,如在办事大厅制作廉政宣传牌、播放廉政宣传短片,科室内开展“廉政警句上墙”活动。

“家风助廉”。通过开展“当清正廉洁好干部,建幸福和谐好家庭”教育活动,购置家风教育图书赠予干部家庭,组织廉政座谈会,签订《家风助廉承诺书》,提升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自觉加强自我约束,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共筑廉洁堤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0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