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三步走”构建多元参与型社区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宣传教育室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愿景。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构建“三步走”社区治理模式,建设多元参与型社区,致力于走出一条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第一步:画出协商议事“同心圆”。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一是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贯穿于社区协商议事的全过程、各方面,突出社区协商“1+3+3+N”工作运行机制中“1”社区党组织的牵引带动作用,保证社区协商议事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协商结果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二是推动各方主体有序参与,明确社区协商治理“1+3+3+N”协商主体,充分调动居委会、业(住)委会、物业公司三类组织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类人群以及涉事群众、涉事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等相关利益方参与协商的主观能动性,集合更多资源力量参与协商、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三是完善社区协商运行机制,在社区协商“1+3+3+N”工作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收集问题、确认议题、议前调研、组织协商、结果研判、监督执行”6步议事工作程序,构建起社区协商的“闭环”运行模式,从根本上保障协商结果的科学性、法治性和实效性。

第二步:构筑社情民意“反馈链”。在明确社区协商主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协商主体在征集社情民意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三户四长”进楼入户,切实把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问题收集上来,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提供最真实、最基础的数据。察哈尔社区认为,只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梳理干部群众反映的基层管理难题,了解干部群众对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基层党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社情民意”,才能向党中央准确反馈基层声音。社区扎实推动党组织建在小区里、楼栋中,在协商议事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接待、走访党员群众70余人次,召开民情恳谈会6次,接待群众信访案件4件,建议相关部门处理18件,化解矛盾纠纷15件,吸纳意见建议26件,察哈尔社区真正用好调查反馈这一“法宝”,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第三步:破解物业管理“大难题”。将社区议事平台扩展到小区楼院,以社区小区协商议事平台为载体,明确各方协商主体参与的规则程序。议事中强化法治体系建设,引入法律援助和支持,从源头上保证协商议事合法合规运行,整体提升协商议事结果执行的有效性。察哈尔社区在集宁区市委公寓小区建立起协商议事廊,让群众在小区里、在家门口就可以表达诉求、协商议事。市委公寓小区原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激化,合同到期后,居民要求引进新的物业公司,社区党组织积极组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业委会及房产物业办的政协委员先后召开4次协商议事会,让竞聘的3家物业公司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并由政协委员对居民不理解的物业相关法律知识答疑解惑,最终选聘“启明”物业公司进驻,入驻三个月后,多年不缴纳物业费的居民开始主动缴纳物业费,收费率目前已达90%以上,居民对物业公司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