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松:党建赋能破解“六乱”整治难题

安徽省宿松县委组织部 朱彦

近日,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中,安徽省宿松县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党群联动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网格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全县22个乡镇第一时间召开“六乱”整治专项部署会,制定“时间表”,画好“作战图”。形成了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乡镇党员干部包街、村“两委”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包组、党员包户的网格化分工管理模式,确保整治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强化纪委的监督执纪作用,成立由各乡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六乱”整治监督组,不定期到各村对照整治目标开展督察检查,促使“六乱”整治工作按时取得成效。

“党建+示范引领”凝聚先锋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展行动,签订“六乱”整治“五带头”承诺书20000余份。全县设立“党员先锋岗”183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56支,形成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六乱”整治先锋力量。广泛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积极为党员户悬挂“党员示范户”牌子,以党支部为单位开辟“六乱”整治公开践诺专栏,营造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浓厚氛围。各乡镇领导干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抓好系统治理和重点推进,在整治工作中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广大党员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带头落实要求、带头攻坚克难,评选“最美党员庭院”238户,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建+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聚焦转变群众观念和卫生习惯这个关键,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合理运用党史夜校、道德讲堂、恳谈会等载体形式,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整治积分”兑换活动,累计发放“六乱”整治倡议书20万余份,悬挂标语280余条,引导群众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5万余份,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六乱”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整改过程中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党员干部主动靠前,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89个,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各村根据“六乱”整治的实践经验,及时完善健全村规民约、村级清洁监督制度、清洁积分制度、卫生评比红黑榜等制度内容,为推动“六乱”整治常态长效奠定了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